哮喘越来越多 因为太爱干净了?

2017年05月09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啥哮喘患者越来越多?昨天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全国百名三甲医院呼吸科专家分别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山西、四川和湖北10个省(市)带来一场以哮喘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南京总医院、中大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21家医院多位呼吸科专家齐聚江苏省人民医院为患者提供讲座,参加活动的各专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哮喘患者越来越多,可能和现代人太爱干净有关。

  有一种哮喘是“寡咳嗽”

  36岁的张女士咳嗽了两个多月,开始只是夜间尤其是后半夜咳嗽,也不觉得胸闷气喘,偶尔会感觉喉咙痒痒的,发展到后来白天晚上都咳嗽,严重影响工作。她服用过各种抗生素类药物,甚至输液,仍然不能改善咳嗽症状。几天前,张女士来到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该科朱晓莉主任医师经过一氧化氮呼气检测、肺功能检测及查血等相关检查,最终确诊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变异型哮喘又称隐匿性哮喘,表现多为干咳和胸闷,没有明显的喘息,很容易被当作是呼吸道感染而误诊。”朱晓莉说,约有一半慢性咳嗽患者都是表现为干咳,尤其是夜间咳嗽很厉害,偶尔还会有胸闷的感觉。

  1/3会转成典型哮喘

  哮喘的典型症状是胸闷、喘息、难呼吸,其实,还有几个不典型的症状也是哮喘发作的“提示”,患者要小心识别:反复发作的夜间咳嗽或晨起咳嗽; 活动以后的胸闷、咳嗽或咳嗽加剧;感冒反复不愈,持续十天以上;感冒后出现的长期咳嗽,并有咽痒的感觉; 小孩晚上睡眠不安,白天经常揉鼻子、眼睛、并有类似症状的家族病史。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教授告诉记者,不典型哮喘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其实1/3的不典型哮喘最后会变成典型哮喘。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之一、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病专家殷凯生教授说,大部分哮喘病由过敏引起,现在城市家庭对于孩子过于关注,孩子的生活环境太过干净,从而限制了对益生菌的接触。长此以往,身体不能识别这些益生菌,对其产生了对抗反应,最后引发免疫性疾病,而哮喘病正是其中的一种。殷凯生教授说,家里要清洁,但千万别过度干净。□通讯员 吴倪娜 崔玉艳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