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6岁以下易感染家长需重视

2017年03月0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万物复苏,处处充满勃勃生机,但是,与此同时,各种病毒和细菌也随之活跃起来。湖南省疾控中心近日提醒,每年的3-7月为湖南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6岁以下婴幼儿易感,家长需引起重视。

  据了解,手足口病又名发疹性水疱口腔炎,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和臀部等部位的皮疹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亦可能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普通病例一般症状较轻,主要出现发热及手、足、口等部位的斑丘疹或疱疹等症状,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而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可在发病第1-5天出现脑膜炎、脑炎等严重症状,极少数病例可致死亡。

  疾控部门表示,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预防孩子手足口病的发生。首先,可带孩子前往接种门诊进行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同时,饭前、便后和外出后,家长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如果周围有患病孩子,家长应防止自家孩子与之接触。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物、被褥。本报讯(通讯员 黄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