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小儿过敏性咳嗽

2016年04月08日 06:3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为儿科较为常见的临床现象。其咳嗽有三大特点: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一阵,早上醒来咳一阵。有的儿童能一连咳上3个月。

  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患儿往往长期咳嗽,久治不见好转。由于咳嗽一般是在夜间或清晨发作,白天通常不咳嗽或很少咳嗽,家长容易以为孩子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而不太在意,或是一味给孩子用抗生素和止咳药。其实,孩子患的是过敏性咳嗽,也称变异性哮喘。时间长了,患儿可以发展成典型的支气管哮喘。所以,及时明确诊断和进行规范治疗很重要。

  治疗上应避免滥用抗生素及激素,由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以免使过敏性咳嗽转变为支气管哮喘或引起其他不良反应。可通过寻找过敏源的方法进行脱敏;同时提倡使用吸入激素、扩张支气管、服用抗炎、脱敏药物等进行联合治疗。中医认为主要与“风”、“痰”有关,急性期采用祛风化痰的中药来疏风、清肺、化痰止咳,缓解期则用补肺健脾方法去除“宿根”,常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 主任医师 是明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