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小儿咳嗽多发 可试试针灸

2017年03月0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个月大的阳阳被爸爸妈妈抱到了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陈朝明主任诊室,诊室的病患都很好奇,这么一点大的小孩是来针灸治疗什么的呢?不一会大家就明白了,阳阳在不断地咳嗽,不间断大概能有10分钟,好不容易停下来了之后还有尖锐的吸气的声音,小脸都已经憋红了。

  陈朝明主任询问了阳阳妈妈关于阳阳的病情。阳阳妈妈提到,在家里是阳阳爸爸先感冒咳嗽,之后阳阳跟着一起咳嗽。一开始连续咳嗽时间并没有这么长,是咳嗽一两分钟歇一下,之后就感觉症状一直加重,变成现在的一咳嗽就10分钟左右。陈朝明主任告诉阳阳妈妈,可以使用针灸治疗,并且疗效也不错。

  很多家长会觉得,这么小的孩子针灸,会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对此, 陈朝明主任介绍,针对呼吸道疾病,针灸有很好的疗效。这种担忧没有必要,针灸会疼其实是大人的一种误解,宝宝并不懂这些所以也不会很排斥针灸这种疗法。相反,因为小孩子对触觉比较敏感,所以常常疗效比大人还好。

  考虑到阳阳是第一次针灸,就采用点刺的方法,针灸了背部和四肢的穴位,一共半小时的时间。之后用艾灸同样半小时的时间。一共给阳阳治疗了3次,现在阳阳已经不再咳嗽,恢复健康了。专家提醒,专家治疗咳嗽效果因人而异,但一般3—5次就能显效。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中医师介绍,冬春为小儿咳嗽流行、发病季节。针对这些“中招”的宝宝可以用一些食疗方,常用治疗食物有白萝卜、大枣、冬瓜、金橘、桃仁、莲子、枇杷等。不妨尝试川贝杏仁粥。

  川贝杏仁粥

  原料: 川贝、杏仁、粳米、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川贝、杏仁捣碎, 与粳米同煮成粥, 粥熟时调入蜂蜜。或将两味药煎水, 去渣取汁, 再入粳米煮为粥, 加入少许蜂蜜即可。

  针对时间较长的咳嗽,往往是患者遇冷风、奔跑、哭闹、吸入烟尘、蒸气引起的,甚至强迫进食等均会引起长时间的咳嗽发作,因此家长的重视显得尤为重要。发现宝宝患百日咳后,父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实行隔离治疗。

  唐主任提醒,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1、加强口腔护理。每天可用温盐水清洁口腔一次,每次呕吐后也应及时用温开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引起舌系带溃疡继发感染。

  2、为患儿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居住的房间要保持安静、清洁、空气清新,以及温度适宜。还要保持一定湿度。尽量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不良刺激,以免诱发咳嗽。

  3、注意饮食调理。饮食要丰富、有营养且易消化,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等食物,以免引发呕吐。

  通讯员 李珊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