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仍要防百日咳

2017年04月20日 09: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所引起,具有高度传染性的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近年来,随着百白破疫苗计划接种的普及,已使儿童百日咳的发病率降至很低水平。然而,对百日咳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青少年需提高警惕。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百日咳发病具有显著的年龄推后趋势,青少年百日咳病例越来越多。分析其原因,通常认为是与青少年免疫力下降有关。因为百白破菌苗接种后所获免疫力仅持续十余年便逐渐下降。据统计,百白破菌苗接种超过12年的青少年,百日咳发病风险可超过50%。

  与儿童百日咳相比,青少年百日咳的临床表现大多不典型,很少出现痉挛性咳嗽,咳嗽症状较轻,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初期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即头痛、打喷嚏,流清涕,随后出现咳嗽,特点为:阵发性干咳,很少咳痰;咳嗽持续2-3周,夜间比白天为频繁和较为剧烈;全身症状较轻,通常无发热、乏力和食欲减退等伴随症状。正是由于青少年百日咳的临床表现不够典型,因而易被误诊为感冒、支气管炎或其他原因所致咳嗽。如果未能及早发现、诊断、隔离与治疗,易将本病传染给所接触的儿童和其它青少年,也影响到青少年本人和家人的正常休息和睡眠。所以,一旦青少年发现类似百日咳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