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全身浮肿 提防肾炎

2016年03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岁的小哲家住邵阳市洞口县,2015年8月因受寒感冒了,症状和平常感冒一样,流着鼻涕还有些咳嗽,妈妈就和以前一样带他到社区医院打点滴。可是接连打了几天的点滴之后,小哲仍然咳嗽不止,而且精神越来越差。更奇怪的是小哲在短短的一星期内,像吹气球一样迅速地胖了起来。除了全身浮肿,小哲的咳嗽也不间断,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妈妈带小哲到市里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蛋白尿和隐血的指标都为3个+,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小哲妈妈一下子就懵了,怎么一个小感冒就变成肾病了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何泽云教授介绍,小儿肾病以原发性为多见,主要病变为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临床常表现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症状,治疗非常麻烦。一方面小儿依从性差,语言表达不完整。同时,目前市面上的西药绝大部分是适用于14周岁以上的成人,儿童肾病治疗药物很少,只有抗炎、利尿消肿等几类药物,常用的糖皮质激素,因会引起骨质疏松、减缓发育等受到诸多限制,故小儿肾病常难以治愈。

  治疗小儿肾病时,何泽云坚持糖皮质激素用药指南,合理使用激素。同时,遇到激素治疗无效或不能停止激素的患儿,何教授则运用六味丸原则:黄芪15克、黄芩5克 、山药20克 、白茅根20-30克 、甘草3 克。10多年来,共治疗几百例肾病患儿。

  何泽云教授提醒,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的紫癜性肾炎在儿童肾病中最常见,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或为某些药物、食物等过敏,或为植物花粉、虫咬、寒冷刺激等引起。临床表现除有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外,主要为血尿和蛋白尿,多发生于皮肤紫癜后一个月内,有的或可以同时并见皮肤紫癜、腹痛,有的仅是无症状性的尿异常。蛋白丢失过多时,可出现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常见水肿、甚至阴囊水肿)。因此家长在孩子出现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蔡亚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