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外治儿童遗尿症

2016年09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时期,由于脏腑娇嫩,发育不完全,“肾常虚”,排尿的自控能力尚未完善;学龄期儿童也可因白天游戏玩耍过度,夜晚熟睡不醒,偶然发生尿床,这均是正常现象。但年龄超过5岁以上儿童,睡中经常尿湿裤子或床铺,每周至少有2次且持续时间6个月以上则为病态,称为儿童尿遗症。

  中医认为遗尿多与膀胱和肾的功能失调有关,其中尤以肾气不足、膀胱虚寒为最多见。或反复外感、喂养不当,肺脾气虚,或心肾不交、肝经湿热,下迫膀胱,膀胱约束不利而致遗尿。中医治疗遗尿症已积累丰富的经验和方法,除了内治法辨证论治外,还有多种外治法。

  敷贴疗法  取丁香、肉桂、益智仁、覆盆子等共研细末,用黄酒调制成药饼,药饼直径约2厘米,厚0.5厘米,敷于脐部,第二天早上除去。  

  熏灸  以硫磺、五倍子、麝香等药研粉,用水调成一厚约3毫米的圆饼敷于关元穴,再以温箱隔药灸关元,每次30分钟,每天1次,10次为一疗程。

  此外,还要注意预防与调护。勿使患儿白天玩耍过度,睡前饮水太多,且晚餐不进稀饭、汤水,中药汤剂也不宜晚间服。幼儿每晚按时唤醒排尿,逐渐养成自控的排尿习惯。夜间尿湿后要及时更换裤褥,保持干燥及外阴部清洁。家长对孩子既要严格要求,又不能打骂体罚,以消除其紧张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邓玲华

标签: 遗尿症中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