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识病理、生理性黄疸

2016年05月08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大体上生理性黄疸足月儿于生后2-3天出现,第4-6天达高峰,10-14天消退,血清胆红素浓度不超过12.9毫克/分升,一般情况良好,不伴有其他症状。早产儿生理性黄疸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病理性黄疸常常有以下特点:出现早,生后24小时内出现;程度重,足月儿大于12.9毫克/分升;进展快;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

  新生儿ABO溶血、RH溶血、先天性胆道闭锁、婴儿肝炎综合症、败血病等,可造成病理性黄疸。黄疸严重者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核黄疸),该病多危及生命,即便抢救治疗及时保住生命也会遗留日后的脑瘫。

  家长在家里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程度?我们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染;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因此,婴儿出生后家长就应该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尤其是宝宝是否有加重黄疸的高危因素。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肖倬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