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患湿疹 试试做推拿

2017年03月2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患湿疹 试试做推拿婴幼儿患湿疹 试试做推拿

  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多在婴儿出生后2个月左右开始发病,症状反复,2岁左右消退,但仍有约10%的患儿皮肤症状会移行至成人期。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湿邪是婴儿湿疹发生的重要因素,而脾主运化水湿,脾虚不能运化,水湿不能正常排泄,湿性缠绵粘滞,郁于皮肤腠理就病发成为湿疹。此时,应对方法可尝试做做推拿。不过,不同类型的婴儿湿疹,推拿处方有别。

  湿热浸淫型(相当于急性期) 起病急,常见为红色细小点状丘疹或疱疹,以后融合成片,疱破后糜烂,红肿疼痛,有较多黄色渗液,或覆有黄白色浆液性痂,厚薄不一,瘙痒,成对称分布,反复发作。

  推拿处方:清补脾经,清肺经,清大肠经,清小肠经,清天河水,拿血海,按揉三阴交,掐揉曲池。

  脾虚湿蕴型(相当于亚急性期) 湿疹的渗出、红肿、结痂逐渐减轻,以小丘疹为主,有鳞屑,瘙痒可持续很长时间。

  推拿处方:清补脾经,清肺经,消大肠经,消小肠经,清天河水,拿血海,揉三阴交,揉足三里。

  血虚风燥型(相当于慢性湿疹) 反复发作,多见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皮疹为色素沉着,皮肤变粗厚,少数可苔藓化。

  推拿处方:清补脾经,清补肺经,清大肠经,清小肠经,清天河水,拿血海,按揉三阴交,捏脊。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李艳鸣

标签: 湿疹婴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