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老不好 原来是这些原因

2017年09月18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说,10个宝宝里至少有6个长过1次湿疹,还有3个长了消、消了长反反复复根本停不下来。

  要算起来,湿疹算不上什么大病,然而凭着“春风吹又生”的特性和奇痒难止的特性,一直是育儿圈的“流量担当”。

  春夏季节,就是每年麻麻们累觉不爱的“抗疹期”。医院儿科表示现在来看皮肤病的宝宝,超过一半都是湿疹。

  小家伙也没逃过湿疹的“魔爪”,出生不久小脸上就冒出了小点点,好在看起来不严重,也就阻止了家人跃跃欲试的“偏方”,每天洗洗自己就好了。

  8个多月大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又长了出来,连同背上都是一片红,总是拿小手去挠。擦着药膏也是时消时长,很长一段时间才完全恢复。

  为什么宝宝一言不合就长湿疹?一长起来就没个完?激素药膏能不能用?

  为何10个娃9个长湿疹?

  宝宝湿疹,也就是特应性皮炎,是一种长期性、复发性的慢性皮肤病。发病原因和遗传、过敏相关。

  婴儿期是最高发的时间段,尤其是半岁以前。

  宝宝总是长湿疹,分两种主要原因。

  ◆自身原因

  1、遗传

  爸妈有一方是过敏体质,或一言不合就被过敏鼻炎、荨麻疹之类找上门的,宝宝更容易长湿疹。

  2、体质

  本身确定已经是过敏体质,超重肉多、爱出汗的宝宝也比一般的孩子患湿疹的几率更大。

  3、年龄

  刚刚脱离羊水保护的宝宝,皮肤几乎没有抵抗力。角质层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幼嫩,受到刺激湿疹反反复复。

  ◆环境原因

  1、天气

  少雨的季节和地区往往也是湿疹高发原因之一,宝宝皮肤干燥会诱发湿疹长了又长。

  2、过敏

  食物、日常用品、花粉、宠物毛发等等都有可能导致宝宝过敏,很难知道具体是哪一种。

  3、温度

  湿疹是个怕热的小妖精,晒多了太阳、捂太厚、洗澡水温高到没朋友,会让湿疹加重。

  你家宝宝是哪种湿疹?

  湿疹虽然都是奇痒无比折腾人的红疙瘩,但并不是所有宝宝长的湿疹都一样嗷。

  ◆脂溢型

  3个月以下宝宝的湿疹以这种为主,皮肤潮红,伴有黄色结痂。胳肢窝和腹股沟等皮肤褶皱处更严重。

  ◆渗出型

  6个月以下宝宝多发,湿疹为红色小皮疹、水泡,严重时会起皮溃烂,带有渗出物。

  PS。所有湿疹里最痒之一,稍不注意宝宝就会把自己抓出血。

  ◆干燥型

  经常发生在宝宝6个月后,皮肤看起来很干,湿疹密集发红,只有脱皮没有分泌物。

  症状不同,轻重程度也不同↓

  ◆轻微

  小脸干燥,疹子数量不多也不明显突出,轻微起皮。

  ◆中度

  脸上大片红疹,伴有水泡;皮肤干裂脱皮。

  ◆严重

  全身长疹,皮肤大片潮红;严重红肿、脱皮,伴有结痂。

  怎样消灭反复发作的湿疹?

  ◆中度以下湿疹

  如果宝宝疹子长得不多,也没有痒到影响吃睡,可以不用治疗。坚持给孩子抹婴儿/儿童专用保湿品即可。

  ◆中度以上湿疹

  含激素的药膏可以用!难道要眼睁睁看着湿疹越来越严重?正确使用不会影响宝宝健康,注意使用时间和量就好。

  在和湿疹抗争这条漫漫长路上,生活上的护理比治疗更重要。刺激是湿疹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

  1、不能热

  除了加重干燥程度,过热还会直接爆疹。盖被别厚、穿衣适当、洗澡水温控制在36摄氏度左右。

  2、剪指甲

  湿疹很痒,为了防止挠破进一步感染,还是找个时候把宝宝的指甲剪了吧。当然能转移注意力不挠更好。

  3、忌口

  添加辅食的宝宝在尝试新品种时要更小心。牛肉海鲜类在发作期就暂时先别吃了。

  4、清洁

  每天洗澡可以保持皮肤清洁,有疹子的地方注意动作轻柔。清水就好,避免化学用品刺激。

  华龙网整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