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儿童易高发骨折伤 如何预防与急救家长看过来

2016年08月08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一项针对儿童安全问题的两年门诊数据分析发现,在8万门诊小患儿,骨折的占到了1.4924万人,暑期发生较多。预防儿童骨折,刻不容缓。

儿童骨折可能导致的后果。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暑假过半,儿童意外伤频发。据统计,在导致意外之中,跌倒、门夹伤、高坠伤、重物砸伤;玩自行车、滑板车摔伤;交通事故、运动意外等占据前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一项针对儿童安全问题的两年门诊数据分析发现,在8万门诊小患儿,骨折的占到了1.4924万人,暑期发生较多。预防儿童骨折,刻不容缓。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的高发期。”重医儿童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李明教授表示,儿童骨折的后果严重。“轻则出现神经血管损伤、创伤性关节炎等问题,重则导致儿童肢体畸形,甚至截肢、残疾,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平均有25%的儿童发生外伤,而其中10%-25%为骨折,骨折是儿童外伤的常见类型。

  一项针对医院近两年来8万例门诊数据进行儿童安全问题的分析表明,5-10月份,是儿童骨折的好发时间段,而在5月之前的4月,和10月之后的11月,数据都有大幅度的下降。

重点预防须知。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骨折的原因中:有跌倒、门夹伤、高坠伤;有重物砸伤;有玩自行车、滑板车摔伤;也有因为交通事故、运动意外受伤等。

  李明教授团队分析发现,2-5岁为儿童骨折的好发年龄段,占到了44.1%,2-5岁的儿童,喜欢模仿,乐于发现,但身体肌肉群发育不完整,身体协调能力差,因此这一时期成为儿童骨折的好发年龄段。

急救处理的关键。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那么,孩子一旦骨折了,家长该如何及时急救呢?李明教授说,儿童有自身骨骼的特点,正是由于儿童身体肌能与组织的发育不完整 ,给骨折儿童的愈合,也带了不可思议的塑形能力。家长学习基本的儿童骨折急救外伤处理知识尤为重要。

  儿童骨折急救处理,就是固定、制动、止血。一旦孩子骨折,就不能再运动,看看孩子有没有破皮,肢体是否肿胀变形。判断发生骨折,就要将受伤的肢体固定住,不能让孩子动弹,免得发生进一步骨折,导致再次伤害。

  固定的时候,可以利用周围一切的资源,比如书本、围巾、衣服、木板等,作为临时固定。固定后,就要尽快就医,安全转运。李明教授建议,家里或外出旅行时,建议准备一些绑带、石膏、护具等做临时固定。

尽快就医,安全转运。 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李明教授提醒,儿童出现骨折后,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到专门医院就医,否则就有可能出现骨骺损伤与过度生长等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