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我顽皮是因为我有“多动症”

2016年07月22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动症的早期表现

  1、学习困难:成绩波动大。

  2、学习数学困难:计算出错,常常看错题目,遗漏题目。

  3、语文成绩差:理解能力有困难,书写能力差,写字不协调。

  4、阅读困难:阅读能力差。

  5、拼写困难:写字会把偏旁部首写反,书写相近的字母分不清。

  6、做事马虎:丢三落四,不注意细节。

  7、计划能力差:不能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

  8、多动:精力充沛,从早到晚活动不停。

  9、小动作多:玩手,玩铅笔盒,咬手指等,特别是在课堂上。

  10、脾气暴躁:易发脾气,容易与小朋友发生冲突。

  11、语言发育迟缓:部分多动症患儿在幼年时说话较正常儿童晚,学龄期表达能力差。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不少家长以为只是“顽皮”了点,却忽视了“多动症”筛查。据统计,在我国大约有2000万儿童患有多动症,但真正就医的患病儿童不到1%。

  小时从幼儿园到小学,上课特别容易走神,小动作多,常常咬手指,有时还会离开座位。做作业非常拖拉,考试也经常做不完题。平时总是丢三落四,上学不是忘了戴红领巾就是忘了带文具。脾气也较大,和同学交往容易起冲突。

  起初,爸妈认为男孩子调皮、好动很正常。可小明读三年级了,情况还没有好转,成绩一直处于中下。爸妈这才带着小明来到同济医院儿科多动症门诊就诊,经测试,小明的智商属于正常范围,但注意力、控制力都很低,同时还存在交往不良、社交退缩、轻度焦虑、自尊心低下等问题。被诊断为“多动症”。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常见的心理行为障碍,患病率高达3%~5%。多动症除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同伴关系、人际交往以及日常生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重要的影响。

  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郝燕介绍,目前我国只有发育行为儿科医生、部分精神科医生和部分神经科医生能诊断治疗该病,大多数医生,甚至儿科医生都不了解该病或知之甚少;学校老师对该病的认知度也不高;有些家长甚至不能接受孩子患有多动症的诊断和治疗。

  多动症患儿如果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和教育,绝大多数预后良好。相反,如果未能给予及时规范的治疗,多数症状可持续到成年,不仅造成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影响家庭和睦,还会发生较多共病,如对立违抗、情绪障碍、反社会人格、吸毒、犯罪等。

  郝燕提醒,如果孩子好动,在教室或其他需要呆在座位上的情况下离开座位,难以安静地玩、从事休闲活动;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听讲和做作业都不能专心,很容易受环境影响,跟他说话总是心不在焉,不愿做作业,而且做得很慢,经常丢三落四,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筛查”。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邓国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