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长斌:矫正孩子近视 这些办法可靠吗?

2017年01月12日 08: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 多焦点眼镜,对阻止近视的发展有没有作用?

  眼镜行业的发展很快,现在有一种多焦点眼镜或者叫渐进多焦眼镜,有些家长就问,可不可以给近视的孩子戴,对阻止近视的发展有没有作用?现在的研究结果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渐进多焦眼镜对近视的防治具体有什么作用。其实这种渐进多焦眼镜,就相当于看远距离、看中距离、看近处分别戴一个眼镜,只是起到多焦点作用。小孩子很难戴两副眼镜,也很麻烦。上课时看远处黑板戴一个,写作业时看近处又戴一个,一般的孩子做不到。多焦点眼镜的作用只是为了方便,看远看近不用来回换眼镜,但并没有证据支持它对近视的防治有明确效果。

  这种眼镜从工艺上来讲要求还是很高的,一个眼镜片那么多的焦点,要求很高的技术支持。而且这种眼镜的焦距在瞳孔的中心线上,眼镜片周边的焦点就没有办法实现了。所以戴这种眼镜看的范围会比较小,只有往正前方看才会比较清楚,透过镜片周边要想往两边看就太不清楚了,损失的是周边的视野。戴这种眼镜时,孩子跑起来玩起来动作很大,不愿意把头转来转去,单纯的靠转动眼睛来看周围的事物,两边又看不清楚。所以,这个眼镜在佩戴的时候可能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否明显,又跟它的技术加工密切相关。因此有些学者认为,这种眼镜对近视的孩子不一定有优势。

  ● 哪些孩子可以佩戴多焦点眼镜?

  对特殊人群我会建议他们戴多焦点眼镜,比如很多白内障手术后的孩子,眼内没有晶体或者放置了人工晶体,这些孩子的眼睛和老年人的花眼一样没有调节能力。比如我现在戴的眼镜就是渐进多焦眼镜,我跟大家讲话看远处的时候是没有度数的,看书的时候我不会低下头,而是眼睛向下看,因为我的眼镜片下面相当于一个花镜。白内障术后的孩子屈光特点跟我一样,所以就可以戴这种眼镜,因为他们不可能随着看近看远更换不同度数的眼镜,多焦点眼镜就可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

  另外,一些没有斜视倾向的中高度近视,或者近视进展比较快、不适合戴角膜塑形镜的孩子,有时候我们也会建议他戴多焦点眼镜,但这绝对不是一个普遍性的建议。我们都知道,平常看远看近需要利用眼睛的调节能力,这个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加强这种能力而不是削弱,而多焦点眼镜因为不使用眼睛来调节,所以可能会削弱眼睛自我的调节能力,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

  ● 吃药对治疗近视管用吗?

  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能够治疗近视的药物,并且任何药物都可能有副作用。机体都具有自我保护、自我完善、自我修复的能力,所以最好不轻易破坏这种自身的平衡状态。

  ● 针灸和治疗仪对治疗近视管用吗?

  这些方式对有些调节异常的近视状态,特别是假性近视,可能有一定的作用。比如说眼保健操,应用的就是中医穴位按摩的理论,也是通过放松眼睛的调节机制帮助孩子达到治疗假性近视的目的。但如果已经有了真性近视,到了300、500度,眼球已经发生生理性改变,任何仪器、药物等疗法都没有办法让眼球恢复到正视眼的眼球状态。现在有些所谓的近视治疗仪五花八门,可能有些根本没有什么治疗作用,所以家长要认真鉴别一下。

  ● 孩子近视加深速度很快,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近视进展速度快和发生近视是一类性质的问题,都是综合因素导致的。很多孩子父母有中高度近视,对孩子就有遗传方面的影响,而且后天环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说用眼疲劳、长期睡眠不足、体质低下、严重偏食,还有早产或者低体重出生儿也很容易患近视。即便没有遗传因素,但是有出生缺陷,体质很差,这些都是近视加深的高危因素。

  知道了导致近视的相关因素,避免这些因素其实就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先天因素虽然不能选择,但是可以在后天的环境中控制不利因素。我们现在有一个口号叫做“每天增加一小时的户外活动”,这对于预防近视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来源 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翟长斌的微博头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