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大咖翟长斌:近视你不可不知的100问答

2017年05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是近视,远视,散光?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表现为看近清楚,看远不清楚。

  远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表现为看远看近都不清楚。

  散光是眼在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表现为视物发虚、重影。

  近视手术适应的年龄?

  大于等于18岁。如果60岁以上,需要排除白内障。17岁以下如果着急体检需要手术,必须有家长和本人签字才能手术。

  什么情况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

  经过全面的眼部检查,发现患有青光眼、白内障、圆锥角膜等较重的眼部疾病,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

  如果角膜太薄,不适合做激光近视手术,可以考虑做晶体植入手术(ICL手术),效果也很好。

  手术会导致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以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它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 多于青春期发病,缓慢发展。

  病因不明,遗传及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可能是其可能诱因。

  手术不会导致圆锥角膜。但如果这个患者是圆锥角膜体质的患者,没有发病时目前尚无检查手段能检查出,这种患者如果做手术,则会诱使圆锥角膜提。前发病。

  我近视300度,什么方式适合我呢?

  手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是否适合手术以及适合哪种方式需要检查后才能确定下来,最主要需要看角膜厚度,角膜形态,瞳孔大小,高阶像差大小。

  手术会导致白内障吗?

  激光近视手术在角膜上做,白内障的发病部位是晶状体,所以手术不会导致白内障。

  做了近视手术,如果眼睛后期有问题还可以手术治疗吗?  

  可以手术,近视手术不影响其他手术。

  为什么好多医生近视,但是不做手术呢?

  戴框架眼镜、戴隐形都是解决近视的方法,和手术一样都各有利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这就跟大家都知道电子产品不利于眼睛,但还是会有人沉溺于电子产品一样。 其实有很多医生和医生的子女接受了近视手术,只是你们没有看到而已。

  术后会反弹吗? 视力可以保持多少年呢?

  手术前度数稳定,手术后注意保护,不会反弹。可以维持终身。

  一年内度数加深了100度可以手术吗?

  一年内度数变化在50度以内可以手术。如果一年内加深了100度,需要检查现在度数,再与以前的度数对比,确定是否真的加深了100度。如果之前是眼镜店验光有时候会有出入。

  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手术吗?

  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良好,眼底检查正常可以手术。否则,不建议手术。

  有红斑狼疮的可以手术吗?

  红斑狼疮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不建议手术。

  有类风湿的可以手术吗?

  如果已经治好,停药半年以上可以

  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可以手术吗?

  可以

  瘢痕体质可以手术吗?

  可以,很多年前的手术方式不可以,现在的手术方式没问题

  甲亢可以手术吗?

  治好了,各项指标正常了,停药半年以上了可以

  有青光眼的可以手术吗?

  不可以

  眼压的正常标准是多少?

  10至21mmHg,如果角膜厚度特别厚,超过21也是正常的,但需要找医生看。术后由于角膜偏薄,如果眼压低于10也可能是正常的,但需要眼科医生鉴别。

  如果一个患者检查眼压是24mmHg,怎么解释?

  眼压的测量值需要根据角膜厚度值进行校正,角膜厚度越高,测出的眼压值会偏高。如果角膜厚度很厚,则眼压24也没问题。但还是需要医生确定。

  角膜厚度的正常标准是多少?

  450以上。

  什么是波前像差?波前像差技术的优势是什么?

  波前像差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波前像差是实际波前和理想的无偏差状态的波前之间的偏差。

  用波前像差检查数据更精确,每眼有240个数据,整合成手术方案。有利于提高术后的视觉质量,术后视物更清晰,看电脑更清晰,避免夜间眩光和夜间视力下降。标准手术和波前像差个性化手术就好比普通傻瓜相机和专业相机拍出的照片的区别一样,像素不同,清晰度不同。

  什么样的患者术后容易出现眩光?对这样的患者应该怎么办?

  瞳孔较大的患者,近视度数较高,散光较大的患者术后易出现眩光。对这样的患者通常建议采用波前像差技术完成手术。

  眩光是一种什么现象?如果治疗完成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眩光就是看灯的时候有重影、灯的旁边有毛刺或者尾巴。会影响晚上开车。采取波前像差引导的手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眩光的发生。

  术后多久可以看电脑和手机?

  术后没有绝对禁止,但初期要减少用眼时间。术后第二天可以看电脑和手机,但一周之内不要过度用眼。

  做了手术后以后的宝宝会不会遗传到近视呢?

  近视手术不改变遗传因素。

  术后会有后遗症的情况吗?

  术后最常见的后遗症是干眼和夜视力下降、眩光,一般术后3月至半年恢复。

  这个手术什么季节做比较好呢? 

  各个季节都有利弊。各个季节手术患者都不少。

  术后可以做剧烈运动吗?可以玩过山车吗?多久可以玩?

  术后只要眼睛不直接受外伤,运动不受影响。可以玩过山车,术后两天就可以。

  术后可以潜水吗?多久可以?蹦极跳伞?踢球?

  业余潜水没问题,术后三月可以。蹦极跳伞随时可以,踢球在保证眼睛不受外伤的前提下随时都可以

  我做了手术后,最坏的情况是什么?

  可能比预期的手术效果稍稍差一点,可能有一段时间夜间稍差,3个月至半年能恢复。

  术后能改变眼睛变形的情况吗?近视导致的眼睛变形如何治疗?

  不能。如果眼球突出明显,一般半年后周围的人看惯了,也就不明显了。如果实在想好看些,可以眶周注射玻尿酸,这样就不明显了。

  了近视手术后,听人说,生孩子时有可能造成视网膜破裂,是这样吗?可以顺产吗?

  不是这样的,近视手术不影响生孩子。

  一般的如果近视大于600度,也就是高度近视,不建议顺产,但与近视手术无关。

  做了手术之后老了会失明吗?

  不会

  散瞳对人的影响是什么?散瞳的影响会持续多长时间?检查和手术用的麻药的作用会持续多长时间?

  散瞳后会怕光,看近处不清楚,4-6小时恢复。麻药的作用持续30分钟。

  pentacam检查能查患者的哪些数据?

  角膜每个点的曲率,角膜前表面、后表面高度图,角膜每个点的厚度,角膜形态是否正常。前房深度、前房容积,眼压的修正值等。学名叫-眼前节综合分析诊断系统,德国设备,很先进,一次检查能查很多数据。

  电脑验光准吗?电脑验光的度数一般是偏高还是偏低?

  电脑验光不能做到百分百准确,一般度数会偏高

  在半飞秒手术中,飞秒激光的用途是什么?准分子激光的用途?

  飞秒激光用于制作角膜瓣。准分子激光用于切削角膜,改变角膜曲率。两者结合完成一个屈光手术。

  例假期可以做激光近视手术吗?怀孕期呢?哺乳期呢?

  手术在角膜上完成,角膜上没有血管,所以例假期可以,但最好手术当天告知手术医生一下。

  怀孕期不可以手术。

  哺乳期可以,需要出了月子期。需要告知医生处于哺乳期,不使用可能影响婴儿的药。

  近视500度,矫正后视力能达到5.0吗?

  如果没有眼部疾病,通常是可以恢复到术前矫正视力的。

  Wavescan的作用?

  Wavescan是检查波前像差的仪器,能查近视、散光度数、像差、高阶像差大小、瞳孔大小等。

  手术有风险吗?飞秒手术和icl手术哪一种会更安全呢?

  手术是有风险的,但经过将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很成熟,风险很低。具体哪种手术更安全,需要根据眼睛检查结果来确定。ICL手术一般适合角膜偏薄,角膜形态异常或者近视度数高于1200的患者,要求前房深度必须大于2.8。比如:角膜太薄的做飞秒就不太安全,前房太浅的就不能做ICL手术。

  什么是主视眼?验光测红绿的作用?

  主视眼就是人的习惯用眼,跟左右手有主次之分一样,人的左右眼也有主次之分。

  测红绿是为了判断验光度数是欠矫还是过矫。对于近视,红色看得更清楚,则是欠矫,绿色看得更清楚,则是过矫。

  散瞳分几种?快、中、慢散哪种好?适合的人群?

  散瞳分快、中、慢散。

  慢散(阿托品)用药三天后验光,三周后瞳孔恢复。

  中散(赛飞杰)用药60-75min后验光,1-3天瞳孔恢复。

  快散(复方托品酰胺)用药30分钟后验光,4-6小时恢复。

  什么样的角膜不适合做手术?

  角膜太薄,角膜形态异常不适合激光近视手术,但可以考虑晶体植入手术(ICL手术)

  什么样的患者需要查视野?检查方法?注意事项?

  眼压高并且眼底杯盘比偏大的患者。

  不同手术方式的优缺点?手术是否会回退?

  飞秒激光比角膜板层刀更安全。

  波前像差比标准更精确,手术效果更好,夜间视力好。

  手术前度数稳定,手术后注意保护,术后不会回退。

  隐形眼镜对手术的影响?术前检查时硬镜和软镜停戴的时间?

  戴隐形会使角膜变薄一些,但角膜厚度最主要是天生的。

  戴普通隐形的术前检查前需要停戴软性隐形3-7天。

  散光软性隐形和硬性隐形停戴3周。角膜塑形镜停戴3月

  泪液分泌实验的正常值?

  正常为10-15mm/5min,<10mm为低分泌,<5mm为干眼

  眼底激光后多久能做近视眼手术?

  2周。

  近视手术后多久恢复?

  术后第一天就看得很清楚,可以正常工作学习。术后一周内少看电脑手机

  术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手术有哪些禁忌症?

  视力、电脑验光、散瞳验光、显然验光、综合验光,眼压,裂隙灯、间接检眼镜查眼底,Pentacam、波前像差等二十几项检查。

  禁忌症:1。怀疑圆锥角膜2。眼睛有活动性炎症,3。角膜厚度低于450, 4。重度干眼,5。白内障,6。青光眼,7。未控制的自身免疫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8。精神疾病。

  术前、术中、术后注意事项?用药须知?

  术前需要点抗生素眼药水12次,停戴隐形。

  手术中需放松,听医生指挥,不要使劲眨眼。在手术床上需要注视正上方不动。打激光时需要注视红色指示灯。

  术后按时复查,按医嘱点药,一周之内眼睛不进水,一月之内眼睛不受外伤,一月后可以戴泳镜游泳,三月后可以正常游泳。

  术前检查过程中点用的麻药、氯霉素的作用?

  麻药降低眼睛的敏感性,测角膜厚度接触角膜时眼睛不会不适

  氯霉素起消炎作用

  术中我怎么能判断我做的是最好的手术方式?

  虹膜定位追踪,手术记录单有波前相差引导的个性化切削记录。

  手术是否安全?手术中会不会突然发生意外情况?例如停电、不配合等。该如何解决?

  手术过程很安全,即便突然停电,手术室已备应急处理措施,不间断电源。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的过程,对患者的配合度要求不高,只要注意力集中就好。

  能否做二次手术?什么情况下需要?如需手术,时间一般在术后多长时间?

  如果需要二次手术,则需要检查角膜厚度看是否适合二次手术。

  没有达到手术目的,患者要求则考虑二次手术。

  LASIK术后半年可以二次手术。

  LASEK术后一年可以二次手术。

  术后看灯光还会出现光影,有眩光感,是永久的吗?多长时间会消失?术后效果多久会稳定?

  若手术光学区通常都会大于暗室瞳孔直径,初期有眩光感觉是正常的,一般3个月到半年好转,稳定。

  术后为什么总有雾蒙蒙的感觉?多久会消失?

  恢复有快有慢,有一点雾蒙蒙的感觉是正常的,大约一周至一月消失

  术后干眼一般会持续多长时间?

  1-6月,体质不同,干眼持续时间不同。建议初期多用用滋润眼睛的人工泪液眼药水。

  术后夜视力下降、眩光一般会持续多长时间?

  3-6月

  角膜绷带镜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要佩戴?

  使近视发展慢些,佩戴后白天不需戴镜就能看清楚,白天运动学习更方便。

  本文来源 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翟长斌的微博头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