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不是简单的戴副眼镜

2017年07月17日 09:1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调查发现6岁的孩子还平均有+1.5D的远视,这个平均值是否足够,有待于我们对6年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孩子过多地玩手机和平板电脑,当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眼球发育过快后,就会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一旦远视储备提前耗完,就会出现近视。比如4-5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200-250度远视,即有200-250度的远视储备值,如果孩子的远视储备值与200度差得很多,比如只有50度,则意味着这孩子很可能在小学时会得近视。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只靠‘感觉’了解孩子的视力状况,或等到孩子近视了才关注其视力状况,为时已晚。家长平时要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比如持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歪头写字看书、看书看电视距离过近等,更要尽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做眼视光检查,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及早对孩子的视力进行跟踪建档,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高度近视容易产生各类眼底病变,甚至致盲

  学龄前儿童多做远距离学习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有助于延缓眼轴的增长,也就是能够保护‘远视储备’,从而避免近视。但儿童一旦发生近视,再做户外活动的效果就很弱了,想逆转甚至即使是延缓也很难。近视低龄化并非“多戴一副眼镜”这么简单。随着近视低龄化带来的病程延长,近视程度的分布会日益向高度近视(一般指近视600度以上)演变,进而容易产生各类眼底病变,造成严重的永久性视功能损害,如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白内障、黄斑出血和变性等,这些已成为新的重要致盲性眼病。

  传统的验光检查项目只能显示出眼睛的低阶像差,如近视、远视及规则散光等屈光不正现象,高阶像差则是由不规则的散光、球差、彗差等组成的,这些像差都会导致视觉质量的下降。一般的眼镜只能矫正低阶像差引起的屈光不正现象,而不能同时矫正高阶像差,也就难以获得如正常眼一样的视觉敏锐度,因而近视不是简单的多戴一副眼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