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个枣 为何幼童竟要做手术?

2016年06月27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 颜禄斌

  案例一: 肠穿孔

  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儿童,大家都知道,枣是很好的东西。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小小枣子尽管很好,但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而不易排出,因此给儿童吃枣时应去掉枣皮。你以为吃枣就只有消化不良那么简单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颜禄斌告诉记者,还有一些3岁以前的幼童,由于进食枣子后不会很好地吐出枣核,造成误食,引起窒息、肠结石甚至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小明3岁自小身体比较弱,奶奶变着法地给孩子煲各种汤补身子,前几天专门做了莲子红枣汤,小明一天喝了好几碗。但是,喝汤后第二天下午孩子慢慢出现腹痛,伴恶心和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类似肠梗阻症状,来医院就诊时,已经有腹膜炎情况发生。急诊手术探查,发现距回盲部10cm处有一个小的穿孔,在穿孔附近有一颗枣核。原来小明是喝了枣子汤,没有吐出枣核,导致的肠穿孔。

  小小枣核,可能成人咽下去会随大便排出来,而小朋友因为肠道功能不完善,尤其是肠腔狭窄,到了回盲部,又有阑尾和回盲瓣的特殊结构,枣核可能通过有障碍,翻来倒去,就容易造成梗阻,甚至穿孔。颜禄斌表示,这个小朋友发现得及时,而且是个小枣子,如果是比较大的枣核,加上不及时就医,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穿孔。而且小儿大网膜发育不完善,不能及时包裹穿孔,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弥漫性腹膜炎,甚至引发感染性休克。

  当儿童进食太多的枣子后,首先会因为不好消化,出现腹胀等不适,随之会出现厌食、恶心等不适;如果症状不缓解,紧接下来会出现腹胀加重,并出现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如果还没有及时就医导致肠穿孔,就会出现腹痛加剧,伴有腹肌紧张等腹膜炎情况。如果出现上述任何表现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且在此过程中,不要给患儿任何的食物和水,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诱发呕吐并加重穿孔的污染情况。

  案例二: 肠结石

  在临床中,有太多太多的幼童因吞食枣核后导致肠穿孔的病例。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枣皮和枣核没有造成梗阻和穿孔,但是也没有随大便排出,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而引发肠结石的。

  2岁的小亮,尽管人小可是胃口一点也不小,平时什么都喜欢吃,什么也都喜欢往嘴里放,家人稍微不注意,就把不该吃的东西吃了。前些日子,家里的亲戚带来了大枣,小家伙爱不释手,尽管大人东掖西藏的,还是被他囫囵吞枣地吃了几个,当时家人也没有太在意。

  大概一周左右,平时闲不住的小亮经常蔫蔫的,还总说肚子痛,因为说不清,家长以为积食了,也并未在意。慢慢地,小亮的肚子越来越胀,这才引起家长重视,来到医院,已经停止肛门排便排气两天,肚子胀胀的,腹平片提示肠梗阻,白细胞计数也很高,当时多考虑为阑尾炎引起的肠梗阻。急诊手术探查,发现阑尾只是一般的炎症表现,不足以引起那么严重的表现,仔细探查发现回盲部有一个很大的粪石,剖开粪石,看到里面的枣核,原来是小枣核引起的肠结石闹得小家伙不舒服了。

  颜禄斌介绍,由于这次的枣核比较圆润,在肠道里面翻来覆去,尽管没有导致肠穿孔,但是也通不过回盲部,当肠道食糜积聚在枣核上面,时间长了引发了粪石,慢慢地粪石越来越大,就导致了肠梗阻的发生。又因为肠梗阻,回盲部压力过大,继而引起阑尾肠腔压力大,肠管水肿,最终表现出了腹痛等阑尾炎的表现。这也是目前临床中除了胃结石之外,另一种新的疾病——肠结石的主要形成原因之一。

  因此,在给幼童吃枣的时候,一定要加工一下,把枣核去掉,皮较厚的去掉皮,如果担心宝宝吃了不容易消化,可以把干枣肉放在粥里一起煲来给他们吃枣粥,这样也是很有营养的。此外,枣太甜,会容易导致龋齿,因此食用量一定要把握好,每天吃3-5颗枣就可以了,不宜过多。文/记者陈辉 通讯员简文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肠梗阻腹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