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太痛不如选择剖宫产?错

2016年06月26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没有无痛分娩之前,许多年轻人怕生孩子痛,就直截了当选择了剖宫产,可是多年以后,剖宫产的弊端显露无遗。“无痛分娩可以避免这一点,通过在椎管 内打低剂量、浓度低的麻药,不仅让产妇舒适生产,也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在昨天的大型国际医疗公益活动“无痛分娩中国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站”启 动仪式上,中美专家都肯定了这一点。不过,与美国相比,我们国家的无痛分娩起步比较晚。

  中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分娩量激增,高危孕产妇也增多,希望无痛分娩技术改变中国高剖宫产率的现状,全面提高产妇、胎儿及新生儿的安全性。 “从心理上来说,对于生产怕痛的人群来说,可以直接选择无痛分娩,另一方面,从生理过程来说,如果出现并发症等状况,在无痛分娩过程中,随着麻醉等相关医 生的介入,也可降低剖宫产率”,中大医院产科主任于红主任医师说。她还表示,据粗略估算,该院实施无痛分娩以来,剖宫产率由之前的40%降到现在的30% 左右。

  在中国,女性怀孕后,外婆、奶奶、妈妈等会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她们生孩子很痛,母爱也因此更伟大,大量的电视剧、电影里也是这么表现的。长期以 来,中国人的观念里生孩子就是痛的,能忍住疼的就自己生,忍不住的就剖宫产,很多女性怕疼直接选择剖宫产,由此贡献了较高的剖宫产率。

  无痛分娩技术在美国普及程度高,目前美国顺产产妇中分娩镇痛比例达到85%以上,未选择这项技术来帮助生产的产妇,后期也有一部分因为无法耐受疼痛又重新选择无痛分娩。美国孕产妇及家庭对无痛分娩理念接受程度高,生孩子可以不痛。

  中大医院产科主任于红说,2014年前往美国访学时,发现自己所进修医院的无痛分娩率达95%以上,产房非常安静,产妇生完孩子后可以开心地抱着自己的孩子有说有笑。

  在中国,我们听到的是产妇因为疼痛叫得声嘶力竭,家属因为担心在产房外焦急等待。而果断选择剖宫产的产妇生产时虽然不疼,产后恢复期却更加难熬。无痛分娩可以大大减轻宫缩的疼痛,创造舒适的分娩体验。产房不一定是声嘶力竭的,也可以是安静舒适的。

  别被这些误区骗了

  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分娩镇痛,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这项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及开展,差不多有近50年历史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实践的反复验证,技术本身非常成熟。

  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尹宁说,椎管内分娩镇痛原本就是麻醉工作的一项内容,并非一项新兴的技术,只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我国开展得不及欧美普遍。于红主任说,中大医院产科从2015年开始全面开展无痛分娩,目前无痛分娩率占50%-60%,剖宫产率减少了10%。

  麻醉会让产妇生产乏力?

  来自美国的资深麻醉医生曹锡清说,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低、剂量少,再加上给药时间的把控,不会影响产妇在第二产程(自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为 止)的肌力。第一产程的待产从有规律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全开,宫缩会带来持续的疼痛,而且过程漫长,也有人会在先兆临产阶段(不规则宫缩、见红)就有痛感, 疼了好几天才生产。无痛分娩让产妇在整个产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到了第二产程好好发力娩出胎儿。

   麻醉会伤害胎儿?

  实施分娩镇痛的先决条件要保证母亲与胎儿的安全,椎管内镇痛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操作方式一样,但用药量却要少得多,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证据表明其对母儿有短期或长期影响。

  陈凯医生指出,剖宫产毕竟是一个开腹手术,存在感染、出血、粘连等一系列风险。而无痛分娩可以减少产妇的应激反应、并发症,尤其对高危产妇是安 全保障,产后恢复更快。在需要紧急剖宫产的情况下,椎管内分娩镇痛可以提供一条安全可靠、紧急麻醉的方法,避免延误手术或者全麻带来的严重并发症,从而保 证母婴的安全。

  通讯员钱钰玲程守勤崔玉艳记者张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