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夏天胃口差怎么办?

2016年05月29日 00:5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孩子(特别是体质虚弱者)到了夏天,就会出现胃口差、不想吃东西的现象。那么,家长怎样避免孩子夏天食欲下降的情况发生呢?

  除了要教育孩子自觉保持生活规律外,重点是做好孩子日常的饮食调节。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注意给孩子及时补充必须的盐分与维生素等。必要时(如大量出汗),每天可适当让孩子饮用一些淡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同时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食物,如西瓜、黄瓜、梨子、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以有效地改善胃肠道功能。天气特别炎热时,孩子可以适量吃些冷饮或喝点饮料,这能起到一定的解暑降温作用,但要注意适可而止。否则,过多食用会使胃肠温度突然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甚至诱发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的发生。

  此外,夏天吃些富含益生菌的食品(常见的如酸牛奶、酸奶酪、酸乳饮料、活性乳、中性调味乳等),不仅能够平衡肠道菌群,提高孩子的肠道机能,有利保持大便畅通,增强抗病能力,还犹如给孩子添加一道“开胃菜”。

  还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孩子的一日三餐应按时定量,并要注意食物(尤其是蔬菜)的多样化,晕素、干稀合理搭配,且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这样既能使孩子乐于接受,又有利于摄入均衡的营养。同时,还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愉快的良好进餐气氛,这对提高孩子的胃口也大有帮助。

  陈日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