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孩子鞋底 读懂足部隐患

2016年08月07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朱素颖) 孩子的健康成长,每位家长深为牵挂。眼睛、牙齿或四肢等部位如有异常很容易发现,但假如孩子脚部有异状,家长很可能会忽视。近日有医生指出,在国内,由于足部畸形或疾病导致孩子的发育异常,已成为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医生提醒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行走的步态和鞋底磨损的情况,及早发现孩子的足底负重分布及某些特别的畸形。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医生、副教授宋卫东介绍,人站立行走时,足部是三点负重,即足跟、第一跖趾关节及第五跖骨头处,压力往往通过踝关节距骨而向前足、后足分布。因此,鞋底磨损的情况往往能反映出长期的足部压力分布。

  正常脚形的鞋底磨损形状,并不位于鞋底中央而是靠在偏外边。例如,磨损后跟的标准位置是在有鞋后跟的中央算起,磨外上边三分之一的地方;脚掌磨损的部分是由小趾下外缘,经脚掌到大脚趾为止所对应的地方。

  如果发现在鞋的中间部分有磨痕,那说明足部中间部分受到的压力比较大。足的中间部分为足弓所在部位,当足部中间部分着地时,往往说明有平足的情况,特别是发现鞋的中间内侧鞋帮处出现松弛或磨损时,更说明内侧足弓的塌陷。

  宋卫东提醒家长,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足部亦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在8岁前足弓仍在发育,有可能出现足弓低平,家长不必太过紧张或担心。如果发现孩子穿鞋出现疼痛,难以穿正常的鞋或穿鞋后行走步态笨拙,行走困难,则应该及时找足踝外科医生就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