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识萌生,此时要重视孩子的自尊

2017年03月05日 23: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会进行有节奏的身体运动,比如跳着走

  到了4岁,孩子在赛跑的时候可以跑得更快。赛跑这种活动,如果感觉有危险就要停下来,拐弯的时候身体需要倾斜,腿部的用力方式和身体的动作都相对较难,不过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非常灵活。

  身体具备某种能力之后会非常想使用这种能力。父母可以放手让孩子去跑。

  孩子在易于跑步的环境中会跑得非常敏捷,也开始了有节奏的身体运动。他们喜欢跳着走路,或者突然跑起来、停下来或是跳起来,乐此不疲。

  身体变灵活之后,有的孩子可以做卷身上的动作,可以爬树,骑自行车,站着荡秋千。

  锻炼手指的灵活性,让孩子制作东西

  手指变灵活以后,孩子可以用黏土制作精细点的东西,也可以玩悠悠球,甚至挑战转陀螺。

  孩子也会用锤子、锯子、刀子。最近有种倾向认为让孩子用锤子钉钉子、用刀削木头会受伤,所以不让孩子做这些事,不过,木材是锻炼人手指灵巧性的最好素材,4~5岁的孩子,还是应该让他们削削或者锯锯木头,锻炼灵巧性,让他们体验制作东西的乐趣。

  可以从4岁半到5岁时开始学习各种本领

  钢琴、芭蕾、体操、足球等的学习需要手指的灵巧性和一定的身体能力。4岁半以后孩子的身体和手指都得到一定的发育,如果想让他学东西的话,这个时期可以开始了。

  学习本领除了要求身体和手指的发育水平外,也要求孩子具备一定的对自己的认识能力以及理解对方心情的能力,比如孩子会认为“如果我会做这个就好了”“我真想有进步啊”;或者被老师训了的时候,能想到“老师是想让我做得更好才训我的”。

  还要追加一点,自我主张的形成也很重要,比如孩子自己认为“我不想再练了”“我想休息”,如果不能自己说出来而被迫继续练习一定很痛苦。我将在后面进行详细说明,总之只有在4岁半以后孩子才会具备这种思考能力。

  民间一直有个说法,说孩子虚岁6岁6个月可以开始学东西,这确实是很合理的。贝多芬和莫扎特都是大概这个时期开始真正练习钢琴的。这之前开始的话也就是玩玩的程度,可以当做真正学习的热身。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