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能力差 智力也受损

2017年04月3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咀嚼能力差,智力也受损

  如果我告诉你,孩子牙齿有问题,咀嚼能力差,智力也会受到影响。你一定会感到很诧异!怎么可能?咀嚼还能跟孩子的智力挂上钩?牙齿健康看似与孩子的智力风马牛不相及,但它们之间却有着莫大的联系。

  细心的你一定不难发现,凡是善于咀嚼食物的高等动物,它们的智力往往都很高。对人来说更是如此,日本一位医学教授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人的颌面部肌肉和大脑之间其实是存在着一条“秘密通道”的。当我们进行咀嚼的时候,这个动作就会牵动着我们面部的肌肉,从而增加了头部的血液循环,使得脑细胞能够获得充分的氧气和养分,大脑就更加有活力了。同时,咀嚼也可以让味觉和嗅觉神经一直处在一个兴奋的状态,这对大脑也是一种良性刺激,能够很好地促进大脑的发育。

  尤其是对儿童来说,他们正处在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医学上普遍认为,儿童时期如果能够多咀嚼一些质地偏硬的食物,他们的智商和记忆力都要比那些不爱咀嚼硬食物的孩子高一些。那些牙齿不好,不爱咀嚼或者不能够很好地完成咀嚼动作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因为缺乏一些必要的刺激,就会变得很“懒”。如果因为牙齿的原因让孩子在智力方面输在起跑线上,就太得不偿失了!

  虽然孩子的牙齿尚没有成年人的那样结实牢固,但家长还是应该适当地让孩子尝试咀嚼一些硬质食物,比如花生、腰果、板栗等坚果和芹菜、竹笋、玉米、荞麦等蔬菜杂粮。细致地对这样的食物进行咀嚼,既锻炼了牙齿,又提高了智力,何乐而不为!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