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可防六龄牙龋坏

2017年08月24日 06: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房女士的儿子柳柳今年7岁,从小牙齿健康,未出现过什么异样,但最近却直喊牙疼,房女士一检查,发现儿子下颌后牙咬面发黑,遂立即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口腔科就诊。该科主任医师蔡琴检查发现,柳柳下颌“六龄齿”咬合面龋齿,深达牙本质。

  蔡琴解释,“六龄齿”上下左右各一颗,因其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习惯称为“六龄齿”,它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每个人口腔内磨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称为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很容易发生龋齿,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六龄齿”就是窝沟龋的好发部位,小朋友平时若不注意口腔清洁,致使恒牙过早龋坏,甚至牙髓发炎,将严重影响孩子今后口腔颌面部的发育及牙列的完整性,甚至牙齿过早脱落,所以保护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很重要。

  蔡琴介绍,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齿,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齿表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细菌对牙齿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但如果六龄齿发生蛀牙以后,则不得进行窝沟封闭,还是得按照诊疗程序,对症治疗。

  李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