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八字脚 三个办法补救

2017年11月17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邻家三岁女孩,最近咿呀开始学步。昨天来串门,在空地上一拐一拐,走起“八字脚”。仔细一看还穿着小皮鞋。

  儿童初学走路,要尽量少穿或不穿硬质皮鞋,如穿了硬质皮鞋,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内八字脚”或“外八字脚”,不但步态不美,也损坏孩子的健康。儿童患“八字脚”最常见的是佝偻病的一种表现,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维生素D缺乏后造成钙、磷代谢紊乱,钙的吸收障碍,出现骨质软化。加上小孩的骨骼太软,脚腕力差,皮鞋又硬又重,扭曲了孩子的步态。如发现有“八字脚”,除增加钙及补充维生素D以外,以下三法可以补救:

  基本练习法

  矫正孩子的“八字脚”,要先让孩子坐、站、走、跑姿势正确。先给孩子摆正步型,然后教他踏着节拍迈步,循序渐进,不要太累。

  划线迈步法

  用粉笔在地上画两条直线,其距离为8至10厘米,然后教孩子沿着直线走,步伐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多走几个来回,简便易行。

  直线跑步法

  在地上拉一条布带,让孩子踩着带子跑,在跑步时提醒孩子不要出现“八字脚”。

  孩子的脚步矫正有效,要加以鼓励,并养成孩子挺胸、收腹的良好习惯,不然,一有进步就放松,会徒劳无功。“八字脚”严重的孩子,要送到医院诊治。这里还要提醒您的是,一岁前的儿童因生理发育原因不宜过早学步,这不利于正常步态的形成。(张桂宝)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