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特有的正常表现 你会把它当成异常吗?

  1、色素斑

  多出现在新生儿的臀部、背部和尾骶部。大小形状不一,是皮肤深层堆积的色素细胞所致,随着年龄增长,色泽变淡,可能会在5-6岁消失。

  2、体重减轻

  宝宝出生后最初几天进食减少,再加上大小便的排出,因此在出生后的2-4天内体重较刚出生减轻体重约6%-9%,这是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会在出生后10天左右恢复。

  3、马牙

  不少宝宝在出生后4-6周,口腔上颚出现中线两侧齿龈边缘出现的一些黄白色的小点,俗称“马牙”、“板牙”,不影响吃奶和以后的喝奶。不是病态,谨记不要采用擦、挑等处理,易受感染,引起口腔炎,甚至是严重的败血症。

  4、生理性黄疸

  主要是由于胎儿在宫内所处的低氧环境刺激红细胞生成过多,而且新生宝宝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排泄、结合功能差,才引起生理性黄疸现象。一般于生后2-3天出现,7-14天消退。一般情况良好,不需治疗。

  5、乳腺肿大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出现乳腺肿大,这是由于母亲妊娠后期雌激素对胎儿的影响,一般会在出生后2-3周自行消失。

  有些老人会认为女宝宝要挤出乳汁,保证以后妊娠期哺乳期有乳汁分泌,这样的做反而会引起感染。

  6、罗圈腿和内八腿

  由于子宫内空间有限,胎儿双腿是以交叉蜷曲,臀部和膝盖拉伸的姿势生长发育的。所以他的腿脚内向弯曲。随着宝宝成长发育,腿部和臀部肌肉力量加强,自然会慢慢变直。

  7、红尿

  新生儿出生后2-5天,由于小便较少,白细胞分解较多,使尿酸盐排泄增加,尿液呈红色,宝宝并会在排尿时,出现啼哭。可加大哺乳量或喂开水增加尿量,防止结晶和栓塞。

  提示:宝宝刚出生,会有自身的特殊性,这些在成人看似“异常”的表现,其实是正常的,家长面对宝宝这些表现不要太过紧张,做出不当的措施,伤害到宝宝!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异常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