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便秘”五点教你护理!

  由于新生儿身体各方面功能还未完善,宝宝的消化功能很容易出现问题,腹胀便秘亦是常见现象。秦淮区中华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吴珣告诉记者,一旦宝宝便秘,妈妈们千万不要手忙脚乱,其实除先天性聚集肠等器质性疾病导致的便秘之外,通过细心的照料喂养,科学护理,宝宝“便便”的功能性问题大多可以解决!

  一、饮食调节

  相对于以奶粉为主食的宝宝来说,要适当的给宝宝添加些润肠的辅食,如蔬菜汁、水果汁等等,这有利于防止便秘发生。这些可以自己动手做,一次不要做太多,随制随用,保证新鲜卫生。除此之外,还要保持宝宝每天的一定的饮水量,不能因为喝奶就不给宝宝喝白开水了。

  二、训练排便习惯

  培养宝宝按时大便的习惯很重要,吴医生建议在早晨喂奶后,大人要两手把持宝宝或让宝宝坐便盆,持续训练半月或一个月即可逐渐见效。具体做法就是让宝宝饭后立即试图排便。从时间上来说,8~12个月可以开始训练每天晨起坐便盆,一般限时5~10分钟,如不能较快排便,不要催促或责骂,也不要长期蹲坐。同时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当宝宝玩耍的时候,突然不想动了,脸上涨红,这就是宝宝给的信号了。

  三、借用辅助物

  宝宝数日拉不出便便,烦躁,食欲减退,怎么办呢?必要时可以临时使用开塞露或者肥皂条,但反复使用这类的药物也可能产生依赖。民间有用麻油涂抹肛门口的方法,也多有效验。

  四、不滥用导泻药

  切记不要依赖泻药来给宝宝排便,因为宝宝身体各方面的器官还未发育完整,如果经常服用泻药的话,会使宝宝的肠壁活动依赖于这些药物,还会导致肠道功能的失调。

  五、食疗和外治

  至于一些长期便秘的孩子,吴医生建议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些调理肠道的食品,如香蕉羹、红薯粥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宝宝肠胃不好时,要以调理饮食规律为主,少吃多餐,杜绝吃零食的不良习惯,避免着凉。

  交汇点记者刘丹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便秘护理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