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风吹 不是“断奶天”?

  “冬天不能断奶”、“夏天也不能断奶”……有关断奶的传闻其实有好多,但至于为何民间有这样的说法?这样的说法科学否?近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屠静芳。

  屠主任说,断奶并没有春夏秋冬之分,任何季节都可以,只要宝宝身体健康。春秋两季,温度适宜,适合断奶。冬季天气寒冷,宝宝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夏季天气炎热,宝宝食欲不佳,加之这个季节易患消化道疾病,这个期间断奶,尤其在身体不适时断奶,会造成疾病时间的演出,孩子不能好好进食,体重下降。

  在临床上能遇见各种各样断奶的经历,“断奶确实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打击,孩子情绪上容易焦虑,所以容易导致生病,而此时再断奶,加之辅食还没添加上,这势必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孩子的营养不良。”

  断奶不能操之过急,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过程。有的妈妈突然给孩子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锐减,由于婴儿的味觉是很敏锐的,对食物非常挑剔,习惯于母乳的宝宝,常常拒绝其他乳类的诱惑,因此,孩子开始断奶应该从逐渐减少喂养次数开始,喂奶间隙期逐渐添加辅食,要一样一样地添加,并且一点点地增加各种食物的量,只要喂养调整得当,孩子就能顺利通过断奶。 罗鑫 杨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断奶冬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