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肝疫苗后为何不产生抗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患者询问 :“我都打完三针乙肝疫苗了,为什么还没有产生抗体?检验结果是不是有误差?”

  注射疫苗后不产生抗体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 免疫反应太弱

  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太弱,只产生微量抗体,以至用先进的检测方法仍未能发现表面抗体的踪迹。这时可加大乙肝疫苗的剂量(每次10微克),每月注射1次,共3次。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合用其他免疫刺激药物,如猪苓多糖、卡介苗等,可以提高免疫效果。

  ◆ 已发生隐匿性感染

  如按规定时间接种后仍不产生表面抗体,则可应用PCR(体外核酸扩增技术)方法检测被接种者血清中的乙肝病毒核酸(HBV-DNA)。有少数病人实际上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其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产量很少,用现有的检测方法查不出来,或者乙肝病毒已经发生变异,与普通试剂不发生反应。

  乙肝家族史或经常和乙肝患者接触的人,应特别注意乙肝疫苗的接种效果。乙肝患者的子女,在出生后一定要及时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以阻断大部分乙肝病毒的传播。但是,即便是及时注射乙肝疫苗,仍会有极少数新生儿免疫接种失败,这可能与母体孕期宫内感染乙肝病毒和遗传因素有关。对此家长勿须惊慌,也不要乱用药,定期复查,注意肝功能变化至关重要。

  ◆ 免疫功能低下、免疫缺陷者

  有晚期肾病、器官移植、艾滋病感染等类似情况的人不易产生抗体。

  乙肝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变异后的病毒,其生物特性有了新的变化,可使乙肝疫苗无法发挥作用。另外,一些乙肝病毒感染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亚型有所不同。亚型种类有多种,乙肝疫苗是针对主要的病毒亚型而设,所以难免有顾及不到的亚型,如果是较为罕见的病毒亚型,乙肝疫苗也不会有保护作用。

  ◆ 检测方法不精确

  实际已产生抗体,但因检测方法不精确而致结果阴性。因为某些常规检测方法的不先进或不灵敏而得出假阴性结果。这时应当用最灵敏的方法,如酶联免疫法或放射免疫法来重新检测。

  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 段小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抗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