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家传老银饰 宝宝过敏了

  专家提醒:不纯饰品会让婴幼儿增加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

  老银器戴出了红疹子,这不是发生在成人身上,而是发生在6个月的宝宝身上。春节期间带宝宝回家过年,张先生的外婆给孩子的见面礼是一个老的银项圈,据说是当年陪嫁的嫁妆,看着古朴的饰品,张先生觉得很开心。听说老的饰品给孩子佩戴后能辟邪,所以给宝宝洗完澡后,张先生兴致勃勃地给孩子戴上项圈,可没过多久,孩子脖子周围出现了很多小红疙瘩,孩子开始抓挠,到医院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过敏。

  “通常来说,银饰中或多或少都含有杂质,有的银饰中含银量甚至不到50%。有的劣质银饰在冶炼过程中,由于提纯不够,饰品中会残留一些重金属。一些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甚至会通过添加铬来增加美感,导致产品含有大量有害物质,接触皮肤的话就极易导致过敏与皮肤疾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吉玺医生介绍,最近有不少因佩戴饰物导致患儿发生接触性皮炎的病例,同时除了皮炎外,婴幼儿戴饰物还有咬吞小部件、被饰品划破划伤等病例出现。

  一般情况下,纯金银首饰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但需警惕的是,不纯的金饰中含有镍或铬等金属,这些成分都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尤其是对皮肤娇嫩的婴儿来说,过久接触这些东西,会增加患上过敏性皮炎的几率。一些来源不明的饰品,特别是宝石类,是否有放射性,还需要专业机构鉴定。若家长坚持让宝宝佩戴首饰,要尽量选择无害并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首饰,要尽量选择质检合格有信誉的产品。

  吉医生提醒,一些质地较硬的手镯等饰品、做工粗糙、毛坯打磨不光滑的饰品,长期在宝宝身体上摩擦,非常容易擦破皮肤,导致局部皮肤破损、发炎等。小型或带有小部件的饰品,则很容易被宝宝误吞到体内或卡在喉咙里,造成窒息。同时很多首饰原料都属于重金属,如金、银等,若孩子将其含在嘴里,可能会造成重金属中毒。而长时间佩戴饰品,也容易滋生细菌。 孔晓明 张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银饰接触性皮炎宝宝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