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每日吃几顿辅食,每顿吃多少

2016年03月2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日吃几顿,每顿吃多少

  4~6个月的孩子吃辅食只是尝试,所以量不需要多,也不需要吃很多顿。正常情况下,4~6个月,每天安排1顿辅食就可以了,满6个月以后,可以逐渐增加,可以安排每天2顿辅食。刚开始的时候一顿喂1汤匙米粉就 可以了,之后喂奶。后期如果孩子咀嚼、吞咽、消化能力发育比较好,米粉可以一直加到每顿4汤匙,米粉之 外再加1~2茶匙蔬菜泥或水果泥,之后再喂奶。

  在后期,当孩子能吃的辅食种类增加到一定程度,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表格中安排一天的饮食。当然,每个 孩子差别很大,每次喂食还要避开孩子睡觉、出去玩,所以要根据自己孩子的作息情况安排进食时间。但辅食添加最好在上午孩子情绪最好的时候,这样更利于接受。

  特别提醒

  虽然人人都在说可以给孩子吃多少毫升、几汤匙这样的话,但是不代表孩子就只能吃这么多或者吃不完这么多就不行,这只是一个判断标准,而不是孩子的进食定量。吃多少还是让孩子自己说了算,直到他扭头不吃或者吃进去再吐出来,那就可以停喂了,说明吃饱了。

  每周尝试1种新食材

  为了给孩子适应的时间,添加辅食种类都应该慢一点,尤其刚开始的4~6个月,需要隔1周才能尝试另外1 种。这样一种一种慢慢加,万一出现过敏,也能很快锁定过敏源,及时停止。

  在4~6个月这个阶段,孩子的咀嚼能力是最弱的,用到的辅食食材应该是能加工成最容易吞咽的稀糊状的品种。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