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问:孩子出生以后需要接种很多疫苗,我想问一个很傻的问题:孩子为什么要接种疫苗呀?

  答:人生活在地球上,同时各种生物也生活在地球上,其中就有不少是导致人类生病的有害生物,包括一些有害的、并在人类之间进行传播疾病的病毒、细菌、支原体以及某些原虫等等,这些有害的生物一旦侵犯人体就会严重威胁人的健康,甚至造成死亡,并且还会大规模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患病。目前世界公认: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地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所以人类就需要有计划地利用疫苗进行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抗病能力,达到控制和最后消灭相应传染病的目的。正如《诸福棠实用儿科学》所述:“预防接种则指利用人工制备的抗原或抗体,通过适宜的途径接种于人体,使得个体和群体产生对某种传染病特异性的自动免疫或被动疫苗。”

  疫苗接种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婴儿在出生后,从母体中获得一些保护性抗体,这些抗体保护着婴儿的机体免受各种传染病的侵袭。但是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由母亲给予的保护性抗体逐渐消失,宝宝慢慢失去了来自母亲抗体的保护;与此同时,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还发育不成熟,处在继续发育的过程中,自身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远远起不到保护婴儿机体的作用。因此婴儿阶段体内血清主要保护抗体的总体水平在出生后3至5 月龄逐渐降至最低阶段,到婴儿六个月后基本消失为零。在此期间孩子的免疫水平处于最低水平。婴儿由于同时失去了母传抗体和缺乏了自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的双重保护,因此婴儿从3个月以后当各种传染病来袭之后,孩子最容易“中标”而生病的。这些传染病其传染性之强、传播之广,特别容易侵袭婴幼儿,尤其是小婴儿。孩子患病后严重病情、高合并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也是每个患儿家长尤为担忧的事情。即使治疗痊愈,高额的治疗费用以及家长付出的精力也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目前我国卫计委发布了儿童免疫程序,全面推行计划免疫方案。其中包括一类疫苗,属于计划内疫苗,是国家免费接种的疫苗,除了具有医学情况不能接种的人外,儿童是必须要接种的;还有一部分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即扩大免疫疫苗,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自费选择接种。其实这部分疫苗在发达国家都是属于计划内疫苗,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国家财政上不能全部承担,所以划为二类疫苗。

  国家规定我国儿童必须严格按照免疫程序的先后顺序和要求实施接种,使得人群达到和维持高度的免疫水平。

  通过我的解释,我想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孩子要接种疫苗了。文/张思莱

  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健康分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疫苗张思莱免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