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尝试加辅食:开始关注补铁

2016年03月21日 08: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开始关注补铁

  4~6个月的孩子容易缺铁,所以补铁问题需要 给予关注。但千万不要走极端,因为担心缺铁就盲 目地给孩子补充铁剂。更需要做的是合理、适时地 给孩子添加辅食。

  在添加辅食之初,选择富含铁质的食物种类非 常重要,起初是婴儿米粉,到了7个月之后可通过添 加红肉、绿叶菜、鸡蛋黄等辅食补充铁质。只要辅 食添加正常,孩子就不会缺铁,更不会出现贫血。

  在辅食补铁的同时,要关注孩子是否有缺铁 症状,因为补铁不合理或吸收不好都可能会引起缺 铁,要及时发现。贫血的表现如下。

  1。面色发黄或苍白,同时口唇也缺乏血色。

  2。精神不佳,不活泼,对周围事物没兴趣, 没有明显的好奇或兴奋状态。有人抱着时,总是软 软依偎着人,而且还常常表现出烦躁不安。

  3。食欲不佳,吃奶也不香。

  当孩子出现了贫血症状,要及时带他到医院化验,测血红蛋白。不过,贫血并不可怕。如果真的 贫血了,轻微的可以食补,较严重可以补充铁剂。 认真补铁2~3个月,贫血问题就可得到纠正,不会 有任何后遗症。不过,铁剂必须是在医生化验确认 后才能遵医嘱补充。

  特别提醒

  Q 确定孩子是否贫血,不能单纯依靠手指采血化验,因为手指采血时,需挤压指尖,必然会造成组织液和血液的混合,引起血液稀释,致使血红蛋白 测定值偏低,误判贫血的概率增大。能够正确判断 血红蛋白的血液是静脉血。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