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每周添加新食材采购

2016年03月21日 09: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6个月每周添加新食材采购

  让孩子比较早一点接受的辅食应该是能提 供较多热量的主食类辅食,像米粉、米粥、面条 等,这可以保证孩子不会缺乏成长所需要大量消 耗的热量。蔬菜如胡萝卜、菠菜、茄子等可搭配 主食食用,蔬菜单独作为一餐供应是满足不了成 长需求的。

  下面为本段推荐的食材,实际操作的时候不局限于以下的种类,只要差不多就没问题。

  4个月第1周:婴儿米粉

  婴儿米粉的主要原料是大米,添加了钙、磷、 铁、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有的还添加了水 果、蔬菜、肉类、蛋类等配料。是辅食初期孩子的首选辅食。

  给孩子选购米粉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婴儿米粉不允许添加盐、香精、防腐剂,糖也最好不添加,只要有额外添加的,都可以不考 虑。另外,合格的米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明热量、蛋 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素的含量以及 所添加的其他营养素,没有明确标识的或者表达含 混的,都可以放弃。

  2、给孩子选择米粉的时候,配料中有蛋类、 肉类、牛奶的最好不选。

  3 、一定要看保质期,快到保质期的不要购 买。买回的米粉要按照包装要求妥善保存。

  孩子如果吃了某种婴儿米粉之后出现过敏症 状,很可能是对其中某种添加物不耐受,需要换一 种配方。

  冲调米粉的时候,如果不是混合生鲜食材,不要在米粉冲调好之后再上锅煮或者蒸。

  加分吃法:米粉+蔬菜末或蛋黄等

  米粉主要提供能量,加别的食材可让营养更全面、均衡。

  注意,4~6个月的孩子还处于尝试添加米粉阶段,一开始不要加别的食材,只有当孩子能够接受米粉了,才可以逐 渐添加菜末、蛋黄等,一样一样加,能接受且没有不良反应 后,才能随意混合。

  减分吃法:米粉+配方奶

  混合起来非常黏稠,营养素浓度相对高,孩子吃了不容易消化。应该前后分进食

  特别提醒

  关于分吃法

  本书中的加分吃法能快捷有效地搭配食物,很方便,但是加分吃法有一个大前提,即孩子已经能接受所推荐的所有食物,如果有一种或几种还不能确 定,就要减除这一种或者几种食物。

  比如婴儿米粉环节,加分吃法是“米粉+蔬菜

  末或蛋黄”,如果目前不能确定孩子已经能接受菜 末,就要减掉菜末,蛋黄同理,如果都不能确定, 就应当先只吃纯米粉,往后每种新食材都应当这样 处理。添加辅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应冒进。

  特别是在4~6个月的尝试添加辅食阶段,很多食物都还不能确定孩子是否可以接受,需要时间慢 慢去试,更需要注意正确使用加分吃法,一些容易 引起过敏的食物类型(包括已知的父母自己会过敏 的食物)则要审慎添加,最好等到8个月以后再行 尝试。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