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无症状即不需筛查发育迟缓

2016年04月03日 06:3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加拿大一个医疗专家组日前报告说,如果孩子没表现出明显的发育迟缓症状,家长就不需要带他们进行发育迟缓筛查。这一建议呼应了此前美国一个专家小组的结论。

  为就儿童发育迟缓筛查提出更有针对性建议,由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加拿大预防保健工作组对现有证据进行了全面评估。他们重点分析了对所有1至4岁儿童进行发育迟缓筛查的利弊,这类筛查一般通过问卷方式开展。

  研究发现,这类形式的筛查不一定能改善儿童发育状况,相反的是,筛查结果的“假阳性”几率非常高,这会导致发育正常的儿童接受更多检查,从而占用真正有需要的儿童的医疗资源。

  今年2月,为美国政府提供卫生咨询的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说,他们尚未找到足够证据,有必要让18至30个月的幼儿普遍接受自闭症谱系的障碍筛查。2015年该工作组还发布另一项建议说,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来确定,对5岁以下儿童进行语言能力迟缓或失调筛查的利弊。

  “除非家长有某一方面特殊关切,否则我们不建议带孩子进行相关筛查,”参与这项研究的加拿大预防保健工作组成员、麦吉尔大学专家布雷特·汤姆斯说。但他也强调,这一结论只适用于年龄在1至4岁之间、且没表现出明显发育迟缓症状的儿童。“如果家长认为他们的孩子在(发育的)重要节点上落后了,那么这一结论并不适用,”汤姆斯说。

  相关研究已发表在新一期《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