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儿童睡眠问题 或需从戒掉“哄睡”开始

2016年08月04日 06:3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不肯睡怎么办?宝宝夜里要醒好几次怎么办?宝宝半夜哭醒了要不要抱他?都一岁多了半夜里还要吃奶怎么办?宝宝该不该和父母分床睡?这是家长最焦虑的儿童睡眠问题。多达76%的中国家长认为自己的宝宝存在睡眠问题,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

  不良的入睡习惯是“罪魁祸首”

  深入的研究分析发现,导致婴儿无法很好地建立良好睡眠习惯的最核心问题,还是父母缺乏正确的培养宝宝健康睡眠的知识,尤其是不良的“入睡习惯”,也就是哄睡婴儿的方式是“罪魁祸首”。奶睡(含着母亲乳头或者含着奶嘴睡)和抱睡(抱着或者摇晃着哄睡)是我国绝大多数家庭婴儿哄睡的方式,本研究发现,有这些入睡习惯的婴儿6个月时占92%,9个月时占84%,即使到了1周岁,仍然有78.5%的孩子入睡需要依赖这些帮助。事实上追踪研究发现,采取奶睡或奶睡加抱睡的婴儿夜间觉醒次数明显增多,以奶睡为例,1岁的婴儿奶睡的话夜醒的频率会增加80%。

  儿童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江帆教授解释,无论是奶睡,还是抱睡,都是养成了孩子依赖外界条件入睡的习惯,这种习惯成为了孩子从浅睡眠进入深睡眠的必须条件,夜间只要进入较潜的睡眠阶段,这些依赖性强的孩子就无法独自入睡,需要醒来哭吵让父母再次给予这样的条件,他们才可以再次入睡。通常,这样的孩子睡眠也是比较浅,容易被惊醒。

  “屏幕暴露”也是影响儿童睡眠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对于稍年长的儿童来说屏幕暴露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而我国儿童屏幕暴露的问题也让专家表示担忧。由睡眠中心主持负责的一项覆盖我国8个省1046名4月-4岁健康儿童的研究显示,我国4岁以下儿童看电视率为70.3%,其中2岁以下为58.7%,而大于2岁儿童看电视率高达93.2%,4月龄婴儿电视暴露率竟达31.1%。

  江帆指出,睡前看电视使儿童的自主兴奋性增高,同时电视屏幕发生的蓝光能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进而影响儿童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导致儿童就寝时间延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关于儿童看电视的推荐指南,2岁以下儿童应避免看电视,而2岁以上儿童看电视时间应该控制在2小时以内。戚红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