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维生素D补过量有什么症状?

2016年12月22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患者刘女士问:我有一个7个月大的宝宝,自出生一月后一直服用维生素AD滴剂,近期加服了从澳大利亚购买的乳钙。我发现乳钙中也含有维生素D,它们一起服用会不会导致过量?维生素过量的症状是什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管药师郑青敏解答:世界卫生组织及中国营养学会推荐6~12个月的婴儿维生素D每日推荐摄入量为400IU/d(国际单位/天)(10微克/天)。2008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和全国佝偻病科研协作组提出,为防治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也建议婴儿生后2周摄入维生素D的量为400IU/d。

  相关文献还显示,成人维生素最大耐受量为250微克/天,但目前尚无婴幼儿维生素D最大耐受量的共识。

  具体到这名婴儿,经查询,他每日摄入的维生素AD制剂中每粒含维生素D3是500IU;澳大利亚购买的乳钙每粒胶囊含2.5微克维生素D,二者合用超过了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推荐的婴儿每日摄入量。因此,建议如果婴儿每天日照时间充足,加上奶粉中所含的维生素D,最好不要合用这两种制剂,以免过量。大家在给家人尤其孩子选择药物和补充剂时,也要多留心,仔细阅读说书,避免过量。

  一般来说,维生素D过量的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过度口渴、尿频、肌无力、腹痛、便秘、疲乏,肌肉和关节痛等。如果孩子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