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能自主入睡

2017年04月0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长问 什么是自主入睡呢?

  笔者给自主入睡下的定义是:完成睡眠仪式,能够不依赖“吃至睡着”“抱着走至睡着”等较强的外界帮助,宝宝主要靠自己完成从迷糊到入睡的过程。

  妈妈们的 宝宝马上11个月了,最近能自主入睡后,小睡从原来的半经历 小时延长到1~1.5小时,原来夜里醒多次,现在一觉到天亮。

  像这样自主入睡后,睡眠状况即得到改善的例子,在本书中多处可见。宝宝自主 入睡维持了睡眠环境的一致性。将学习机会交给孩子,不但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睡眠量。虽然自主入睡并不一定能解决所有睡眠问题,但确实是一种可行的尝试。

  宝宝3个月左右能够有偶然地自主入睡,4~6个月是尝试自主入睡的时机。但和 掌握其他技能一样,娴熟需要更久的练习,甚至伴随着倒退。

  家长问 总听人说“顺其自然,大了自然会睡,我们都是这么熬过来的”,自主入睡和顺其自然矛盾吗?

  就像一直被抱着就没机会学爬,不放手就学不会走路一样,宝宝的睡眠 也需要有机会去学习。生理条件具备了,给宝宝机会去学习就是一种顺其自 然。将来会好转,不代表现在没有痛苦过,熬要熬的值得。如果能让孩子睡 得更好,何乐而不为?有研究表明,小时候睡得不好的孩子,在3岁左右仍 然睡不好的风险更高。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变好的确有可能,但却不是一定 的。所以从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