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仪式--布置睡眠环境、舒缓情绪

2017年04月0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古人看太阳的高度辨别时间,现代人看表来安排生活。婴幼儿则依赖于光线、内 在生物钟以及外在生活的顺序,来预计将要发生的事情。规律生活,才能更好地辨识 时间,也是安全感的来源之一。

  睡眠仪式(bedtime routine)应运而生,利用一系列稳定的、有先后顺序、能够 舒缓情绪的事情,来帮助孩子意识到:要睡觉了。

  比如拉窗帘布置睡眠环境、洗澡、换睡衣、拥抱、喝奶、刷牙、讲故事、抚触、听睡眠曲等,某种意义上其实都算睡眠仪式,它们帮助宝宝建立起易于复现的睡眠联想。

  晚间的睡眠仪式可能持续0.5~1小时,妈妈们可以列出类似的事件清单。

  ★★ 入睡前0.5~1小时,给宝宝洗完澡,抱到房间;

  ★★ 宝宝躺在床上玩,妈妈拿睡衣、铺床,边做这些事情边和宝宝聊天;

  ★★ 妈妈给宝宝按摩身体,按摩时给宝宝唱歌或者打开音乐;

  ★★ 给宝宝喂睡前奶或者水;

  ★★ 拉上窗帘,调暗灯,使屋内光线暗下来,提醒宝宝马上就要睡觉了;

  ★★ 小 月龄的宝宝可以躺着自己玩一会儿、大人抱着轻轻走动,给大一些的宝宝讲故事;

  ★★ 出现烦躁信号或者接近入睡点时,把安抚物给宝宝,将灯关闭;

  ★★ 轻 吻宝宝,告诉他现在就正式睡觉了,减少对话,可在黑暗中陪躺或者离开房间,宝宝翻身,爬起来,又躺倒,几番轮回最终睡着。

  有人会把睡眠仪式里面的抱和抱睡搞混。其实,前者是在宝宝迷糊之前的清醒时段进行,用来平稳其情绪,时间短,不持续到入睡;后者是一直持续到入睡之后。

  一般晚间入睡的睡眠仪式还会包含洗澡,洗澡可使脑部的血液流向皮肤,令全 身放松想睡觉,如果卧室温度适宜,刚刚升高的体温就会下降,容易产生困意。对 婴儿来说洗澡水不宜过热,若玩水会引起宝宝兴奋,可以把洗澡挪到白天。

  妈妈们的经历

  宝宝现在的睡眠程序是这样:脱外衣,换睡衣,放床上,盖上被子,玩一分钟捉迷藏的游戏,逗逗乐。然后我躺她身边,给安抚奶嘴。这时她就知道我要让她睡觉,有些许抗拒,哼哼是正常的,然后在她眼前舞手指或者打响指吸引她注意力,立刻就安静了。然后我控制住她的双手,单手搂着她装睡,很快她就双眼迷离睡着了。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