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帮助宝宝入睡的方法分享

2017年04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圆圆妈分享

  我是个太贪心的妈妈,不知道其他妈妈会不会这样。比如,宝宝夜里的睡眠从 3小时间隔变成4小时间隔时,我就希望他每天都4小时,可是他还是会倒回到3小时, 于是我就失望,而失望的情绪难免会带到安抚宝宝的过程中。

  意识到这些之后,我改变了思路。我不再对他晚上间隔多久醒做太多期待,对倒 退安然接受,根据他的状态决定如何安抚。

  因为我相信只要不养成奶睡等坏的睡眠习惯,他应该是可以自己调整到理想状态

  的,我给他自由和时间。也许我会累一下,但换来的是他的信任和舒适,采用激进的方法去改变也许能达到我的愿望,也许达不到,可是对宝宝却可能是个折磨。

  由阿彤妈分享

  我曾经在一个一个夜晚无助到只会哭,还不敢大声哭,怕眼泪鼻涕滴在孩子身上 弄醒她。那种感觉太崩溃了,怀里明明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她非常非常可爱,她是个 天使,可是在那些个哄睡的深夜里,我却“爱”不起来,“烦”在我心底钻出来,可 是我又不敢承认,我怎么能“烦”我的孩子呢,这样就不是一个好妈妈了。身体上的 劳累都不算什么,精神上的崩溃才可怕。

  睡眠顺利后,我现在的感受真的像书上说的那样,养孩子是一件特别轻松快乐充 满幸福感的事情。真心的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由秋千分享:760天的睡眠引导历程回顾

  随着我家大宝“外星人”小朋友25个月时,顺利在我们为他精心布置的标准单人 床上独立安睡,过往围绕着“睡眠”这个关键词的种种经历终于可以阶段性画上句 号,虽然这并不代表着往后的一劳永逸。

  宝宝睡婴儿床,与我的床挨着,宝宝一直有食道反流的症状,经常性被抱起,无论白天或者夜晚基本没有2小时以上的连续睡眠。睡眠从总量和质量上都不理想。

  我的改善计划是:先用表格的形式记录当时的作息,连续14天,这期间也初步了解到孩子睡眠周期的变化和日夜间睡眠模式的不同之处,该如何分别应对,我心里有了数。

  ★★ 确定晚上入睡时间;

  ★★ 控 制喂奶间隔,不再一哭就只知道喂,3个月以前,尝试逐步拉长喂奶间隔并固定在3小时左右;之后视孩子具体情况定,过渡到4小时左右的间隔;

  ★★ 固定早上第一顿奶的时间;尽量固定早上起床时间;

  ★★ 固定大致的喂奶时间、小睡时间。

  计划有了,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比如早上起来时间不固定,小睡时间短,作息 计划混乱,于是只好继续看书找解决方案。

  开始有意识的不抱睡,在睡觉时间先直接把孩子包好放在床上,不断操练并熟悉 各种安慰方式,并引入安抚奶嘴。

  当孩子满百日之后,作息相对稳定一点了,晚上也有超过5小时的连续睡眠。参 考规律作息时间,看到有困倦信号时开始,把孩子包好轻轻晃一下,同时放白噪音, 如果孩子哭时,白噪音的音量需要盖过孩子哭声,等孩子安静下来慢慢调小声并持续 播放至孩子睡着后。15~20分钟后,仍然哭就上安抚奶嘴。如果完成安抚孩子依然大 哭,就抱起来重新进行,一旦孩子安静下来就马上放回床上,言语并轻拍安慰一下, 安静后离开房间。如果孩子又再度大哭起来,先不马上回应,等一会儿再进入房间, 先躺着拍拍他进行安慰,尽量避免有眼神接触,也少说话,实在不行就抱起来安慰, 一旦平静下来就再次离开房间。

  第一天,这个过程一共花了40分钟,第二天20分钟,第三天引导成功!当学会自 主入睡后,下一步就是引导孩子学会接觉。采用了大概3天与自主入睡同样的方式来 引导,但效果并不好,听说有妈妈把孩子放在车上开出去兜风,孩子能连续睡很长时 间。于是到接觉时间,我开始把孩子放在可基本平放的推车上,来回小幅度的推“8” 字形,并配合其他安抚方式,发现孩子开始能接上觉了!有第一次接觉成功证明孩子 有这个能力了,我就有无比的信心尝试更多的方式来引导他,终于在两周之后可以拍 拍或者塞个奶嘴就接觉成功。

  当然了,并不是每次小睡都能接上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如此状态,我 就调整了小睡的作息,不再过分刻板地要求孩子,也让自己透透气。

  在宝宝白天规律生活之后,晚上的第一次夜奶我就有意识地往后延迟,做法是每两天延迟20~30分钟,巩固一下,再往后继续延,直到和第二次夜奶时间重合,这样 就有了至少5~6小时的间隔,逐步减少孩子夜奶的次数。

  第二个问题是孩子有时候早上会提前醒来,特别是在连续睡眠8~10小时之后,开始各种扭动。这个时候我会调整夜奶的时间,把靠近天亮第一场奶的这最后一次夜奶放在孩子蠢蠢欲动之前喝,并注意把窗帘拉黑,必要时用各种方法安慰孩子让他平稳度过浅睡期,注意不和孩子说话引起他注意。

  在知道孩子学会了自主入睡和接觉之后,我突然放松了许多,已经不再处于焦虑 状态。3个月时乳头混淆,4个月厌奶期,4~6个月严重湿疹,夹杂长牙前期,大运动 发育,以上几种混合模式进攻。7个月起,回国、长牙,抱睡反复,生病的倒退,这 一切虽然影响了孩子的睡眠习惯,但我相信只要孩子本来已经学会,有基础就不会忘 记,等身体情况平稳后很快就能恢复原来的状态。

  12个月以后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并觉,噩梦和戒夜奶上。宝宝在14个月曾经出现 半夜无故大哭的情况长达一周多,在排除了其他的原因后,我推测是噩梦,以为无解 了。后来发现是要2觉并1觉,并觉之后果然好转了。

  孩子有自己的生长曲线也就有自己的睡眠习惯,把基础打好后,剩下的弹性机动 就让孩子决定吧,淡定地接受孩子,是我最大的收获。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