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多抚摸 少生病

2017年05月2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已公认,人对抚摸的渴求是与生俱来的。婴儿出生后全身皮肤有着丰富的触觉感受器,尤其在眼、嘴、手及足底等部位,触之即有反应,如瞬目、张口、缩回手足;他们对哺乳、拥抱及按摩皮肤呈愉快反应。

  正常足月儿出生后一周就可进行抚摸。抚摸者用温暖的双手轻轻按摩宝宝全身皮肤,尤其是颈部及背部,活动他们的四肢,从而使经络疏通、气血流畅,抚摸还能促进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让宝宝经常感受到母爱,又可解除皮肤饥饿,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当婴儿不舒服或生病时,母亲或医护人员及时抚摸会使哭叫的孩子平静下来,有利于疾病康复。当宝宝患病时(如感冒、腹泻或肺炎等),通过专业医生推拿、按摩疗法,病情也可痊愈或治愈。

  不过,给宝宝抚摸前,抚摸者必须修剪指甲、洗手;时间宜选择在宝宝吃完奶1小时以后或者沐浴后,抚触后半小时内不能进食;房间要安静清洁,室温26℃-28℃,空气流通;每次抚触时只要露出抚触的部位,其它部位应遮盖保暖。一般是按照从上而下、自前而后的顺序进行操作,每日2次,每次15分钟为宜。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