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饭?试试饥饿疗法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儿童医院营养师 刘长伟

  现今五花八门的零食有着强大的诱惑力,然而在孩子大饱口福的同时,却容易出现不吃正餐的情况,儿童营养师建议家长可以尝试饥饿疗法。

  在中国的古代有“辟谷”的食疗方法。这种疗法和当今的饥饿疗法有相似的地方。主要是不进食或者少食用高能量的食物,让身体饥饿起来,从而调动对食物的欲望,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在日常生活中,吃得太荤、太多,都会引起食欲下降,采用饥饿疗法能够缓解这种不适,刺激饮食。

  适度的饥饿有利于孩子们胃肠排空,产生饥饿感,从而激发食欲,通过适度的饥饿疗法同样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因不良饮食行为引起的偏食、挑食。好的饮食习惯能够保证营养素的摄入,促使孩子正常发育成长。

  如何正确使用饥饿疗法?在使用“饥饿疗法”前应该排除疾病状态下的食欲缺乏。家长在使用饥饿疗法的同时应该注意,首先家里尽量不要存放零食,食用零食会让孩子的饥饿感降低;其次如果孩子不愿吃饭,家长就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否则会激起逆反心理,这种情况下可采取饥饿疗法,如孩子不吃饭,家长应该把饭菜和零食全部收起来,等待下顿饭的时候再吃。大多数时候,孩子很有可能没有到下一餐就餐时就已经饿了,此时家长应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陪孩子玩耍,适当饮用开水。第三家长可以适当变换饭菜口味,激发孩子的食欲。刘丹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饥饿疗法孩子吃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