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体内检出兽用抗生素 专家:要警惕抗生素耐药性

2016年04月07日 06:15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复旦大学一项关于抗生素的研究近日引发多方关注。研究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含有兽用抗生素,而这些兽用抗生素可能是造成儿童肥胖的因素之一。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网上热传的是一项学术研究成果,从学术的角度说,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如果儿童体内确实存在兽用抗生素,那么兽用抗生素是从哪里来的?有哪些危害?

  儿童肥胖或与兽用抗生素有关

  据报道,复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对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岁至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测定了尿中21种抗生素。课题组按照尿液中兽用抗生素浓度,将儿童分为低、中、高3个组。研究发现,中、高浓度组儿童的肥胖风险,是低浓度组儿童的1.99倍至3倍。

  从报告结果看,儿童尿样中含21种抗生素,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3种四环素类抗生素、4种喹诺酮类抗生素、4种磺胺类抗生素和3种氯霉素类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一种或几种抗生素。

  专家说,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最常见的就是青霉素。四环素类抗生素目前常用的只有几类,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比较常见的是痤疮类的药品。喹诺酮类和磺胺类都属于抗菌药,完全由人工合成。磺胺类在临床中已不被广泛使用了。喹诺酮类就是人们经常见到的沙星类药物,比如诺氟沙星。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表示,兽用抗生素主要通过水和食物进入人体。食物有两种,一种是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畜禽肉,孩子吃了这种肉类也使得抗生素随之进入到孩子体内。另一个是兽用的抗生素排出后,导致土壤和水体污染。种植在受污染土壤上面以及被受污染的水灌溉的农作物,也就成了孩子体内兽用抗生素的重要来源。

  须警惕抗生素耐药性

  兽用抗生素真的会导致儿童肥胖?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过抗生素导致肥胖。朝阳医院药物部主管药师张征表示,目前网上热传的是一项学术研究成果,从学术的角度说,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而导致儿童肥胖主要原因其实跟遗传、饮食、生活习惯有关。

  不过张征提醒,抗生素对孩子的生长确实有影响。“儿童体内长期积累抗生素,对肾脏、肝脏都会有一定影响,更容易出现慢性病。滥用抗生素会导致儿童体内的细菌产生耐药性,使原有的抗生素失效,从而被迫使用更高级的抗生素,甚至产生‘超级细菌’而无药可用。此外,对儿童来说药物副作用风险更大,比如胃部不适、腹泻、甚至过敏反应。”

  那么该如何避免抗生素呢?张征指出,必须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联合把控才有可能实现。“这些孩子体内被检测出来的抗生素,它的来源可能非常广泛,比如平时吃的肉类产品,吃的药,以及当前的环境等,这些都有影响,它是一个循环系统,仅仅抓住其中一个环节,比如吃的肉产品,是很难解决问题的。”

  此外,对于儿童来说,抗生素摄入的重要来源是药物。张征指出,在很多人看来输液好得快,治疗感冒发烧最快的方式就是挂水,这是错误的观念。建议儿童看病“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生病了要谨遵医嘱,尽量不要自行服药。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