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宝宝得遗尿症?

2016年05月04日 06:3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的幼儿,晚上没有自觉的醒后排尿习惯;有的已经能控制夜尿,但由于精神紧张、更换环境或全身情况虚弱等原因而出现了遗尿。下面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关于小儿遗尿的原因。

  宝贝遗尿的四个原因:

  1、正常膀胱排尿功能受大脑控制 正常情况下,当膀胱胀满时发出冲动刺激脊髓排尿中枢,即会排尿。睡眠时大脑皮质接受尿急冲动的区域仍保持功能,若这种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全或失调,就可引发为遗尿。

  2、宝贝睡眠深沉难以唤醒 如果大脑皮层对膀胱充盈不敏感,不能觉醒自觉排尿;或大脑皮层对膀胱的控制能力减弱,膀胱自主收缩的结果,就会发生遗尿。

  3、遗传因素 流行病学资料证明,遗尿具有明显遗传倾向性。调查显示,如果宝贝的双亲都有遗尿现象,其后代遗尿发生率为77%。如果父母亲中一人单发,子代遗尿发病率为25%。

  4、父母养育观不正确 父母没有及时训练宝贝养成定时排尿的良好习惯,为了自己能安静睡眠,宝贝很大了仍然在使用尿不湿,任其随意排尿。

  幼儿遗尿是很常见的事,每当孩子遗尿,家长可谓是又气又无奈。那么,家长要怎么做,才能有效防止小儿遗尿呢?

  (1)生活管理:生活规律,定时睡眠,不要玩电脑游戏和手机游戏,不看过于刺激的电视节目,睡前不要过度玩耍,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

  (2)饮食禁忌:不喝饮料,不吃辛辣膨化小食品,不吃甜点,晚上不吃水果、不喝小米稀等利尿饮品,睡觉前2小时开始不再喝水、稀饭。

  (3)膀胱训练:鼓励患儿白天尽量多饮水,并通过转移意力的方法延长排尿时间,使其膀胱容量增大。让孩子在白天排尿时,排尿、中断、再排尿、再中断,重复直至排空膀胱(有残余尿的孩子不适用)。

  (4)唤醒训练:父母掌握患儿遗尿规律,在尚未尿床前亲自或闹钟唤醒孩子,一定令孩子清醒后自行下床排尿,不能接尿、不能把尿。经多次反复训练,使其能自觉醒来排尿。不能怕孩子尿床一夜多次叫醒孩子,接受治疗后,可以把叫醒孩子时间往后延,叫醒后观察孩子排尿量,尿量少,时间再往后拖延,直到孩子一夜不排尿。

  适合儿童遗尿的食品

  脾肾不足:表现为睡眠中遗尿,小便清长,怕冷,面色苍白,食欲不 振。需食温补脾肾的食品,如糯米、鸡肫皮、山药、莲肉、韭菜、黑芝麻、桂圆、乌药、荔枝等。

  脾肺两虚:表现为面色苍黄,易感冒,大便稀薄,乏力,夜尿兼有白天尿频。需用健脾补肺食品,如粳米、山药、薏苡仁、猪肺、银耳、扁豆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尿不湿遗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