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养成按时、安静吃饭的好习惯

2016年06月23日 06: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让孩子养成按时、安静吃饭的好习惯

  我相信每一位家长都知道,良好的饮食习惯会使孩子受益终身。所以,按时、安静专心地吃饭,对孩子一生的营养和健康都很重要。你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呢?

  从很大程度上讲,孩子的饮食习惯,不管是好是坏,大都是由家长养成的,根源在我们自己身上。想想看,你是不是边吃东西边玩手机,或者边吃东西边看电视?你是不是一到周末就不肯按时吃饭?如果是这样,怎么能要求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呢?

  除了以身作则之外,我们的很多做法,都会无形中对孩子的饮食习惯产生影响。而这些做法,是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的。比如,为了让孩子安静专心吃饭,我们应该让他在安静的环境中就餐,而一些家长,害怕孩子吃得少,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也有的家长,边讲故事边喂饭。还有的,追着赶着喂饭,更有甚者蹲着便盆喂饭。久而久之,就让孩子养成了一顿饭要吃很长时间的习惯。

  再比如,孩子的食欲不是随时都那么旺盛的,有时候,他们某顿饭可能会吃得少一些,这其实是正常现象。但是,一部分家长觉得孩子主食吃少了,不能让他们饿着,本着吃一口是一口的原则,在非进餐时间用各种零食补充。就这样,孩子慢慢形成了不规律进餐和乱吃零食的坏习惯。直到孩子已经养成这些坏习惯了,家长们还没意识到问题在自己身上。

  东宝的家长就是这样。自从东宝学会走路以后,每次吃饭,他们家都人仰马翻的。经常上演的一幕是:奶奶端着小碗,跟在他后面跑东跑西,趁他玩的时候停下来,赶紧喂一口。就这样,东宝的一顿饭往往要大半天才能吃完。

  要是遇上他不喜欢吃的菜,那可绝对不将就,吃进去了还给吐出来。要是遇到喜欢吃的菜呢,那就光吃菜,饭是一口都不吃。有一次,妈妈真的是忍无可忍了,重重地打了他,让他一个人躺地上哭。平时爸爸和爷爷奶奶都会护着他不让打。可是这次妈妈铁了心,没人哄东宝了。看到谁也不理他,哭了几分钟,东宝就自己爬起来去看电视了。妈妈看他心情平复了,就试着给他喂饭,结果没几下,半碗饭就吃完了,然后才给他吃菜,他也乖乖吃完了。可是到了下顿饭,东宝又故态重萌,不肯好好吃了。

  现在,东宝已经两岁多了,基本上,他每次吃饭都不好好吃,还几乎从来没有安静地坐着吃过一顿饭,不是拿着玩具边玩边吃,就是边看动画片边吃饭。有时候,磨磨蹭蹭地到了饭桌前,眼睛还盯着电视机,嘴里念叨着:“妈妈,我能不能一边吃饭,一边看动画片?”眼看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而幼儿园吃饭是有时间规定的,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东宝吃饭总是这样子,这可怎么办呢?东宝的妈妈特别发愁。

  你家里的小宝宝也是这样吗?宝宝喜欢边吃边玩,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你一开始就追着他喂饭,让宝宝自己忙着玩耍,那么他就会养成一边吃饭一边玩耍的习惯,怎么可能专心吃饭?所以,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像东宝一样,那么在吃饭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坐在宝宝椅或者坐在加高的凳子上,让孩子自己去吃饭,而不是满世界哄着追着喂饭。虽然一开始孩子可能会把衣服、餐具搞得一团糟,但家长一定要忍着别自己代劳。这些脏乱的代价是值得的,慢慢地,孩子就会养成独立、专心吃饭的好习惯。

  一般来说,孩子不肯安静吃饭的原因主要是就餐环境太杂乱以及家长喂养行为不正确引起的。而孩子不肯按时吃饭,主要是因为家长自己吃饭不规律,以及孩子饮料、零食不断引起的。想要让孩子养成按时、安静就餐的好习惯,我们就需要对症下药:

  首先,大人自己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正所谓“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的饮食习惯不正确,常常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者随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没有理由去要求孩子按时安静吃饭。

  其次,对于孩子边吃饭边玩耍的行为不要放任。孩子边吃边玩的结果就是,会延长吃饭的时间。假如午饭吃了两个小时,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孩子可能还不饿,当然就更不肯乖乖地坐下来吃饭了。时间长了,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最后,如果你是爱吃零食的家长,请不要在家里存放过多的零食。如果孩子无时无刻不在吃零食,你觉得他会有足够的食欲确保在正餐时间好好吃饭吗?我建议爸爸、妈妈们尽量养成吃饭的时间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习惯,并且规定孩子需要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食物,如果不吃完,就算他等一下饿了,也不可以吃任何零食。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慢慢养成不吃零食、按时吃饭的好习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