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无碍3岁前儿童智力

2016年06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之前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阶段。《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说,儿童在这期间接受一次全身麻醉手术不会影响他们的智力。

  这项长达10年、名为PANDA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项目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导,联合美国4所著名儿童医院实施,旨在解答儿童外科手术中常用的麻醉药品是否对儿童神经及行为发育有不良影响。

  研究人员对105名3岁前接受过腹股沟疝气修补手术的儿童进行了跟踪随访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智商、各种认知功能和行为表现,并将结果与他们未接受过任何外科手术的同胞兄弟姐妹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8岁至15岁期间,这些同胞兄弟姐妹在智商、各种认知功能及行为表现方面几乎完全相同,没有任何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

  论文共同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系主任李国华教授说:“此项研究的结果基本上回答了过去十几年一直困扰家长及医护人员‘全麻用药是否会影响儿童将来的智商、认知功能和行为表现’的问题,而且答案是否定的。”

  但李国华也指出,这项研究对象局限于相对健康的儿童,且只包括3岁前接受过腹股沟疝气修复手术的儿童,他们没有其他系统性疾病。麻醉剂对其他需要手术的儿童,特别是早产儿以及有重大先天性疾患的儿童,是否有神经生长发育方面的影响,尚待进一步研究。

  林小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智力全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