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带孩子外出 快看怎么防晒伤?

2016年07月22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大热天能不能带孩子外出?宝宝出去后如何防晒?宝宝可以使用防晒护肤品吗?儿童医院皮肤科肖专家表示,进行长时间曝晒如果没有做好防晒措施,过量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可能导致皮肤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严重的甚至出现水疱表皮剥脱。

  3岁的小朋友豆豆周末跟着爸爸妈妈去水上游乐场玩耍,妈妈认为小朋友涂防晒霜不好,没想到回家后,豆豆身上又红又痒,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一看,医师诊断为日晒伤,让豆豆妈妈非常后悔没有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豆豆妈妈李女士介绍,当时太阳很大,本来她想给豆豆涂防晒霜的,但是觉得小朋友涂防晒霜不好,加上豆豆是个男孩子,晒黑也无所谓。在水上游乐场玩了近一天,豆豆十分兴奋。当天晚上回到家里,李女士就发现,豆豆的手臂、脖子、大腿、小腿,被太阳晒得红红的,“我以为孩子晒一会太阳被晒红应该没什么。”

  第二天,豆豆还是说皮肤又痒又痛,李女士心想晒了太阳发痒很正常,过了就好了。谁知,第三天,豆豆手臂上竟出现了大片脱皮,李女士这才急了,带儿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找医生咨询,想确定小朋友到底能不能像大人一样涂抹防晒霜。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肖异珠医生说,进行长时间曝晒,如露天游泳、漂流、去海边玩耍等户外活动时,如果没有做好防晒措施,过量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可能导致皮肤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严重的甚至出现水疱表皮剥脱。并伴有烧灼感、刺痛感等症状。日晒伤有时还会激发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皮肤病。

  肖医生表示,妈妈在给宝宝做防晒措施时,最好的办法是夏天不要让他直接暴露在太阳下,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日光照射最强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确实需要外出,应该首选物理防晒,即穿戴上宽边帽和长袖衣服,并且使用遮阳伞。如果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涂SPF15以上的防晒霜来帮助宝宝防晒。建议选择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在日晒前至少20分钟使用,并且每间隔2-3个小时要反复涂抹,否则达不到防晒的作用。商报记者 黎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