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出汗多要紧吗?

2016年07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郴州市桂阳县的张女士最近很烦恼,原因是她3岁半的儿子近来老出汗,特别是在晚上入睡后,全身出汗多以致湿枕、湿衣。她先后几次带儿子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做微量元素检查结果正常,头发化验也不缺钙,在家也服过不少民间偏方,都不见效。她想知道孩子多汗要紧吗?该怎么办?

  在正常情况下,出汗是一种生理现象,是机体通过排出汗液来散发热量,从而维持正常体温的过程。

  出汗过多称为多汗,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绝大多数婴幼儿为生理性多汗,这是因为孩子皮肤含水量大,微血管丰富,因此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也相对较多,加上婴幼儿活泼好动,出汗自然多于成人。生理性可见于天气炎热、室温过高、穿衣盖被过多、体内产热增多(如剧烈运动)等,此外快速进热食和辛辣之品或使用退热药均会增加出汗。通常小儿刚入睡时出汗多是由于积存体内多余的能量需要释放造成的,属于生理性多汗。

  病理性多汗往往出现在孩子安静状态下如静坐、平卧或睡眠时以及室温不高时,有全身冒汗或半身出汗过多以致湿衣、湿枕的表现。临床上,病理性多汗又分为自汗(白天多汗)和盗汗(入睡出汗、醒后汗止)两大类。一般说来,身体虚弱和低血糖患儿以自汗多见;佝偻病活动期患儿因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而表现出汗不止,维生素D缺乏所致的病理性多汗多数还会伴有其他症状,常见的有小儿夜啼、易惊、枕秃、乳牙萌出迟、头颅和胸廓畸形等;而盗汗则是小儿结核病的重要体征之一。

  一般来说,生理性多汗对小儿是有益的,家长不必担心。病理性多汗(大量出汗)可造成机体脱水及缺钠,影响小儿健康,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除多汗外还伴有其他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