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多汗 中医辨治

2016年07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汗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方式。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由精气所化,不可过泄,过泄则耗伤人之正气,导致体质虚弱,疾病缠身。汗出过多的原因不外乎“肺气不足”、“营卫不和”、“气阴亏虚”、“湿热迫蒸”。根据“治病必求其本”的原则,中医学对上述四种不同的证型进行辨证论治。

  肺气不足 主要表现为汗出怕风,动则多汗,易感冒咳嗽,体倦乏力,面色少华,脉细弱,苔薄白。治宜补益肺气,固表止汗,拟玉屏风散加味。处方:黄芪、防风、白术、太子参、山药、煅牡蛎、糯稻根、浮小麦、大枣、五味子煎服。

  营卫不和 多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后,正气未复,致营卫失和,以自汗为主,或伴盗汗,汗出遍身而抚之不温,半身或面部汗多,食欲不振,苔薄白,脉缓。治宜调和营卫,以桂枝汤加味。处方: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甘草、龙骨、煅牡蛎、黄芪煎服。

  气阴亏虚 以盗汗为主,或有自汗,身体消瘦、心烦少寐,寐后多汗,或伴低热、口干、手足心灼热,舌质淡,苔少,脉细数。治宜益气养阴止汗,拟生脉散加味。处方:党参、麦冬、五味子、酸枣仁、茯苓、黄芪、碧桃干煎服。

  湿热迫蒸 本证多见于内有积滞患儿,以额、胸部汗出明显,汗出肤热,汗渍色黄,口臭,口渴不欲饮,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拟泻黄散加味。处方:石膏、栀子、防风、藿香、麻黄根、浮小麦、甘草煎服。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袁海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