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小宝宝被空调吹出面瘫

2016年08月04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天热得要把人晒化了的节奏,而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却多了很多面瘫患者,其中最小的一名只有1岁2个月。专家提醒,过分的贪凉是面瘫发生最主要的原因。从季节特点上来看,冬天的面瘫患者以病毒感染为主,夏天的面瘫患者主要是受了风邪,九成左右的患者都是被空调、电扇等冷风“吹”进医院的。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李静副主任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看,很多小宝宝属“纯阳之体”,特别怕热。大多数家长抱着出去转一圈以后,宝宝和大人都是一身汗。回到家后,为了怕宝宝热,家长会立刻开空调或者电风扇。此时大多数成人是可以耐受,但有些小朋友就无法耐受。比如这名正在治疗的小婴儿,在外面一身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受刺激以后,造成面部血循环流通不畅,由此引发面神经肿胀导致面瘫。

  李静主任建议家庭使用空调时,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坐办公室的朋友,如果座位挪不开,最好多预备一条小丝巾,围住颈部。如果使用电风扇,建议多“摇头”。因为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反射引起脑血管收缩,脑血流也随之减少,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如果风扇对着单侧面部吹,又有引发面瘫的危险性。面瘫虽然病因未明,但目前公认局部受凉是主要诱因之一。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面瘫症状,不能用热水敷脸、自行拍打按摩等,这样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还会留下面瘫后遗症。因为面瘫一般有10天左右渐行性加重期。治疗面瘫,通常24小时内效果最好,约90%的患者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在1到2个月内可痊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冷风面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