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呛咳时别用手捂嘴巴

2016年08月0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吃饭的时候,孩子因匆忙进食或与讲话致使食物误入呼吸道而引起呛咳的事常有发生。此时,一些做父母的为了避免唾液等脏物飞溅到饭菜上,往往会告诫他(她)们用手捂住嘴巴。殊不知,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

    呛咳是因异物刺激上呼吸道粘膜而引起的一种防御性反应。通过此反应,人体可将误入呼吸道内的异物排出体外。正常人的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连接鼻咽部与中耳之间的通道叫咽鼓管。与成年人相比,孩子的咽鼓管短而宽,并且呈水平状。如果孩子在发生呛咳时用手捂住嘴巴,就会造成上呼吸道的压力急剧增高,使原先存在的细菌很容易由咽喉部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进而引发中耳炎等疾病。

    另外,发生呛咳时捂住嘴巴还会使食物残渣呛入鼻腔,刺激鼻腔粘膜,引起打喷嚏。如果孩子吃的是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就会导致鼻粘膜因受强力刺激而造成充血、水肿,发生鼻塞、流涕甚至发炎,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呛咳时捂住嘴巴会使喉部压力增大,使喉部较为疏松的软组织扩张,甚至损伤声带使孩子发生窒息等严重后果。

    发生呛咳(或打喷嚏)时,最简便的方法是:教育孩子立即将头转向桌外低下,并用双手掌相对分别遮挡在口鼻两侧,这样可以使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强大气流顺畅排出,还能减少唾沫、碎饭或鼻涕等脏物溅出的范围。

    陈日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