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孩子是生理性出汗还是病理性出汗?

2016年10月18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家长吐槽,晚上孩子一睡觉就满头大汗,一年四季都这样,一般要到夜里12点左右汗才少点,去医院检查也都没什么异常。汗流浃背时要立即更换睡衣,不然就会感冒咳嗽。出汗到底怎么调治?不少家长都很疑惑。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说,孩子睡觉时出汗有两种情况: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

  病理性出汗是由于某些疾患引起的出汗过多,可能与缺钙、积食、体质虚弱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甲亢、结核等)有关。病理性出汗除了出汗多以外,还有其他疾病症状表现,孩子父母需要仔细观察,以便为就医做好准备;生理性出汗是指孩子发育较为正常,无明显疾病,但睡眠中易出汗,也称盗汗。因为儿童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善,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较高,如果白天活动多,尤其是傍晚活动过度,加上晚饭丰盛,就会导致体内温度升高,入睡后体内温度仍然不能降到正常水平,就通过出汗来蒸发体内的热量,以调节体温的恒定正常;此外,儿童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也不成熟,对冷热的调节能力较差,出汗比成人多是常见现象;如果环境温度增高,又没有及时给孩子减少衣服,甚至晚上上床后也不安分,就更容易出汗。这种多汗常发生在入睡后的半小时到两小时内,主要见于头、颈部以上,尤其以额部居多,胸背部也可出汗,一般要在进入深睡时,出汗才会逐渐减少。

  施益农主任说,有的家长习惯于保暖过度,衣着或被褥过厚,是造成孩子多汗的重要原因;另外,睡前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如喝牛奶、吃巧克力等)、快速吃热的食物等也会造成孩子睡眠时多汗。如果孩子没有其他疾病,对不太多的出汗不要擅自使用药物;但现实中大家观察到,如果是出汗较多,汗湿变冷后很容易让孩子受凉而致其他各种疾病,如反复感冒、咽喉炎、咳嗽、哮喘、体虚疲乏、有病难愈等,所以适当控制多汗十分必要。很多多汗孩子经过儿科的中药贴脐治疗都明显减少了多汗,大大减少了外感疾病,不吃药也可减汗防病。施益农主任建议,要想不吃药就更好地减汗防病,多汗孩子的家长应从傍晚就对孩子的活动量、进食量、进食品种和温度给予控制;还应注意衣着和被褥厚薄要适宜,并随环境温度变化及时穿脱、加减。当内衣被汗湿后,一定要及时更换,以免受凉生病;适当多喝温白开水,以补充身体失去的水分。如有其他可疑症状需及早就医,以明确多汗的病理性原因。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华琳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